保護社運人士和抗議活動!Facebook 更新平台政策,防止政府、警察為「監控」目的收集用戶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5 日 8:45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護社運人士和抗議活動!Facebook 更新平台政策,防止政府、警察為「監控」目的收集用戶數據


為避免政府和執法單位利用 Facebook 數據大範圍監控抗議活動和社運人士,Facebook 14 日更新平台政策,將禁止開發人員將 Facebook 提供的數據用來開發監控工具。

「已採取行動,禁止開發者打造或銷售用於監控的工具」

Facebook 新版開發政策中明確指出:「開發者不得將自 Facebook 獲取的數據用於監控用途。」該政策同樣適用於 Instagram。不過,Facebook 並未定義何謂「監控」。

「我們的目的是讓政策更明確。」Facebook 副隱私長 Rob Sherman 表示。「過去幾個月,我們已經採取執法行動,禁止開發者打造或銷售用於監控的工具,而這些已違反現有政策;我們希望確保每個人都了解現行政策以及如何遵守。」

除了核心的廣告業務,Facebook 也提供開發者存取用戶的公開貼文,透過這些數據,開發者可監控社群媒體上的趨勢和公開活動;例如,廣告主可追蹤消費者在線上如何討論他們的產品,此外,紅十字會也利用社群媒體數據,在天災來襲時取得即時的災情數據。

不過,Facebook 去年底被揭露其用戶數據被政府用來監控社運人士和激進抗議活動,引發外界關注。

政府曾用 Facebook 用戶數據監控社運人士和激進抗議活動

2016 年底,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揭露社群監控公司 Geofeedia 以開發者的身分,收集 Facebook、Instagram 和 Twitter 等社群媒體的用戶數據,並提供給 500 個執法單位,協助警察部門監控抗議活動,讓警察可以追蹤 Facebook 用戶的地理位置、使用特定關鍵字、表情符號和 hashtag 的用戶,甚至使用臉部辨識軟體分析用戶照片。

在 ACLU 的調查後,上述 3 個社群媒體皆禁止 Geofeedia 存取數據。Twitter 在 11 月時就表示:「將 Twitter 公開的 API 或數據產品用於追蹤或查詢抗議人士和活動,是絕對不能接受、且被禁止的。」並同時更新其平台政策,禁止開發者將數據用於監控用途。而 14 日更新平台政策的 Facebook 也表示,在那之後,Facebook 已剔除那些將 Facebook 數據用來打造或銷售監控工具的開發者。

特殊情況下 Facebook 仍會和政府合作

不過,這並不代表政府執法單位將永遠無法存取 Facebook 用戶數據。Facebook 表示,警察和政府在天災和緊急情況時,仍可存取用戶數據,不過,Facebook 並未定義何謂緊急狀況。此外,Facebook 也會在政府提供傳票、法院命令或搜查令的情況下,和政府合作。

Facebook 表示,他們將持續審查第三方組織是否違反平台政策,並要求開發者揭露他們預計將存取數據用於何種用途。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