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Kaneka 成功研發新型矽太陽能電池,能源效益達 26.3% 破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4 日 14:4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Kaneka 成功研發新型矽太陽能電池,能源效益達 26.3% 破紀錄


隨著環保主義及意識日漸抬頭,近年諸如 Tesla 等企業都積極發展太陽能電池技術。至於最近日本在這方面更取得新突破,當地樹脂及塑料生產商 Kaneka 日前發表了一款全新矽太陽能電池,並以 26.3% 能源效益創下新紀錄。

舊紀錄保持者原本是屬於日本 Panasonic,他們於 2014 年作出的異結質(heterojunction)矽太陽能電池的能源效益為 25.6%。雖然 Kaneka 這次研發出這款新電池能源效益只增加了 0.7%,但理論上,矽太陽能電池的最大能源效益只有 29%,因此是次突破在距離頂峰又邁進一大步。

在日本新能源及工業技術開發組織(NEDO)的協助下,Kaneka 針對 NECO 推廣的多項技術做出改良,並設計出這款 180.43 平方公分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當中除採用了 Kaneka 專有的異結質技術,減少了複合或電阻損耗之外,同時亦提高了太陽能電池交叉電極的能量收集效率,將電極從接收區前面搬到後面,不但增加進入電池的太陽光,而且又能減少光學元件的損耗。

據 Kaneka 研究小組成員 Kunta Yoshikawa 表示,他們透過採用薄膜矽、改良異結質技術、化學氣相沉積(CVD)技術、光學管理及電接觸技術等,終於成功將能源效益推高至 26.3%。除此之外,在研發過程中他們也成功在電池壽命、光學特性及內部電阻之間取得平衡,在提高電池轉換效率時,也不會降低電池應有的續航力。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Kane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