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人不跑銀行,全靠一台小機器搞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Fintech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利時人不跑銀行,全靠一台小機器搞定


在比利時,銀行臨櫃服務不普遍又要收費,民眾想要省時省錢就得上網路銀行,因此在這裡你最需要的不是存摺,而是一台讀卡機。

在比利時主要銀行開戶,對大多數外國人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首先不像在台灣是隨到隨開,在這裡,即使看起來很悠閒的行員也可能會跟你說目前很忙碌,請先上網預約時間辦理。

而當你終於進行開戶,正埋頭填文件時,這時對方口中說出「對了,還要收開戶管理費」,另提醒「以後若臨櫃辦理」也要收費喔,雖然只是幾十歐元費用,但聽在耳裡難免覺得,開銀行真的太好賺了吧!

由於在布魯塞爾銀行服務不來免費這套,在什麼都要收錢情況下,比利時人通常就是上網路銀行,「自己的錢自己省」,銀行開完戶後不像台灣給你一本存摺,而是寄給你一台讀卡機,因此你若跟這台讀卡機不熟就慘了。

在比利時主要銀行所發行的讀卡機,面積比手機還小,但它的功能多多,特別的是讀卡機不需與電腦連接就可以完成轉帳等功能,而且機器讀取晶片中的資料後,還有層層把關程序,消費者需依指示輸入一連串認證數字才能完成。

在台灣,民眾除了到銀行辦事,也會使用網路銀行,多數只要帳號密碼就可以登入,但在布魯塞爾則要有讀卡機才能進行,有時會聽到有人在喊快過轉帳期限了,到處在借讀卡機,逾期可能又要再被收一筆費用,若沒有這台小機器就只能等著跳腳。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