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挺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擬側重四大面向推進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9 日 22:0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挺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擬側重四大面向推進布局


21 世紀經濟報導,中國工信部信軟司副司長朱皖昨(28)日於「2017 年人工智慧電腦視覺產業創新大會」表示,中國在資料保有量、應用場景、計算資源和軟體發展等方面具有很強的比較優勢,人工智慧發展面臨良好契機,未來將大有可為;工信部也將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策劃部署人工智慧重大國家戰略,加強標準化工作,研擬編制人工智慧發展的白皮書和產業生態地圖,引導社會圍繞重點領域加大投入。

朱皖指出,中國工信部將從四個方面推動人工智慧發展。第一,加強頂層設計,統籌部署產業發展;第二,將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與一系列重大應用工程相結合;第三,重點突破關鍵技術和重點產品;第四,引導加強國際合作。其中,將加強人工智慧相關軟硬體產業供給和智慧製造的協同發展,在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重大專案中實施支援人工智慧技術的突破和應用,引導人工智慧在各行業,各領域展開合作。

此外,中國工信部將支援面向人工智慧的基礎軟硬體技術的突破,進一步推動人工智慧相關各方面的技術轉化為各類產品和各種應用,鼓勵成立人工智慧行業組織,聚合產學研用各方力量,共同建設人工智慧公共大數據,為業界提供高品質的訓練資源,培育技術和應用互為支援的產業生態。

朱皖指出,從全球來看,美國、歐盟等主要先進國家和地區正積極佈局支援相關技術和產業的發展,全球著名 IT 企業也已陸續將發展人工智慧做為投入的重要領域。就中國而言,結合新的發展態勢,將籌畫部署人工智慧重大的頂層設計和發展戰略;此外,工信部正在實施的《中國製造 2025》已將人工智慧納入智慧製造的重點任務和主攻方向,以資訊技術與製造技術深度融合為主線,引導智慧製造重大需求和人工智慧技術成果結合,加快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和轉化。

首圖來源:Pixa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