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地下室終於擴建!北歐「北極檔案庫」儲存世界各地資料保留人類文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5 日 21:21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末日地下室終於擴建!北歐「北極檔案庫」儲存世界各地資料保留人類文明


雖然在我們有生之年內世界末日應該不會降臨,但一早就有人做好準備,比如之前曾報導過有組織在北歐興建了一個全球種子庫,並已經儲存約 100 萬粒農作物種子。至於近日這個「末日地下室」則終於開始擴建,並在種子庫旁邊開設了一個「北極檔案庫」,其主要目的是透過膠卷儲存全球各地的資料,藉此保存人類的文明及歷史。

據了解,「北極檔案庫」(World Arctic Archive)同樣位於北極圈內的斯匹茲卑爾根島,並由全球種子庫旁邊的 Mine 3 廢棄礦井改建而成。負責管理的挪威公司 Piql 會收集其他國家提交的各種資料,然後再將數位資料轉換至一種特製多層感光模擬膠卷上,過程就好像在膠卷上印一個大 QR Code。Piql 指出,採用特製膠卷的好處在於它禁得起磨損及撕裂,預計可以保存 500 至 1,000 年,且在末日這種災難情況下,也無需利用特殊解碼器或更新操作系統就可輕易解讀資料,比起保存數位資料方便得多。

除了為世界末日做好準備保存好資料,即使短期內北極檔案庫其實也有一定好處,因目前世界不少國家經常發生戰爭,不少珍貴資料往往在戰爭中被摧毀,因此各國可預先將重要資料保存到北極檔案庫,一旦發生意外就可重新將資料取回。不過比起種子庫的規模,現階段北極檔案庫仍處於起步階段,暫時只有巴西及墨西哥提交資料,前者包括一些歷史文件如巴西憲法等,後者提交的重要文件則遠至印加時期,可見如想全部保留各國重要資料,應該還要再花一段時間。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