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申請人型機器人專利,以後扮布偶的人也要失業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9 日 7:30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樂園申請人型機器人專利,以後扮布偶的人也要失業了嗎?


許多兒童的夢想就是有天可以去迪士尼樂園玩,實際走進故事的每個場景,感受這些故事人物真的站在自己眼前的喜悅。最近一份文件顯示,迪士尼樂園正打算申請人型機器人專利,預計未來將取代人類扮演布偶的角色。

華特迪士尼樂園擁有 74,000 名劇組人員,電視網路在全球更超過 2 億 7 千萬人收看,這個數字比整個巴西的人口還要多。迪士尼樂園每天參訪人次超過 36 萬人,每天都有父母親帶著小孩來造訪這個童話世界。在園區裡,到處可見角色玩偶在園區裡面溜達,孩子只要看到它們就統統瘋了。

不過布偶裡的工作人員其實非常辛苦,就算大熱天也必須穿著布偶直到休息時間才能脫下,短暫時間後又要繼續上場,因此,也不是所有人都想做這份工作。CNN 近期報導指出,迪士尼正在申請一個「人型機器人」的專利,或許以後大家在迪士尼看到的米老鼠,都將不再是真人扮演。

從專利申請書中可以發現,為了讓這些機器人能和孩子近距離直接接觸,迪士尼希望可以讓機器人「柔軟、牢固」。布偶在樂園中常常會被小孩衝上去抱住,如果太堅硬,會破壞小孩心中的形象,抱起來也不舒服;但如果不牢固,也容易遭到孩子「無情的摧殘」。

另外,申請書中提到,迪士尼目前已利用 3D 列印技術做了一個機器人模型,外層是用「柔軟的材質」製作,外觀參考來源則是迪士尼經典角色,沒意外的話大概就是米老鼠米奇。

可以想像迪士尼這項動作,是為了解決難以找到扮演布偶的人力問題,另一方面或許也是為了長遠營運利益著想。相對於人類扮演布偶,機器人沒有感情,不會鬧脾氣,假如系統出錯也只要請工程師修復,甚至「砍掉重練」就可以。

但在這樣的「設定」下,會不會讓孩子在知道真相時,在童年狠狠罩上一層陰影?小孩喜歡這些角色是因為認為它們和自己一樣都有感情,卡通中也常常演出米老鼠面對不同困境時,會有不同的反應出現,它們也會有喜怒哀樂,因此在園區看到它們時,才會覺得特別親近、有「感情」。

但「感情」是機器人很難處理的部分,就像前文提到,機器不像人類一樣有感情。假如今天人類布偶和孩子互動親密,或剛好有體力,他或許會主動抱起孩子,小孩眼中閃爍的喜悅,會為這些工作人員帶來驕傲和滿足。但機器卻不會有「感覺」,或許它只是被設定成「遇到第幾個個體互動時,將小孩子抱起」這樣而已,這就不是一個有情感的個體了。

(Source:Flickr/Tombird1 CC BY 2.0)

但迪士尼樂園有商業利益,以及需要面對未來環境的考量,AI 正夯。這樣的決定或將掀起話題,也可能以後會有人專程為了看迪士尼的布偶機器人去玩也說不定。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alt Disney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