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子宮成功養育早產小羊,未來早產嬰存活率將可提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6 日 22:25 | 分類 尖端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子宮成功養育早產小羊,未來早產嬰存活率將可提升


早產對每一個父母來說都會是一場惡夢。早產成因很多,但萬一出現這種情況,嬰兒只有流產而不能保住性命,雖然有一些可放育嬰保溫箱,但生存率、嬰孩的成長都沒令人滿意。科學家就一直致力研究人工子宮,今次就成功令一隻早產羊胎健康成長。在試驗的膠囊中成功令肺部、腦部成長,並且能夠蠕動、張開眼晴、長出羊毛。

這個研究令「人工子宮」的計劃邁出一大步。他們找來 6 隻早產羊,放在人工子宮內培植了一個月。這個由科學家製作的人工子宮,不並像以往的育嬰箱,而是在一個膠囊中進行。膠囊裡面會充滿像羊水一樣的液體。

小羊臍帶接上了喉管,讓血液可像在母親內一樣流動,也可經由血液排洩廢物。喉管會接到一個像洗腎機的處理器,可提供養份與吸走排洩物。這種方式使用的人工羊水,由於為液體,也比育嬰箱的空氣更容易殺菌,令嬰孩肺部感染的機會率大大降低,提升嬰孩的存活率。

▲ 左圖是剛使用人工子宮的小羊;右圖是一個月後的樣貌。

這種人工子宮會令人聯想到,未來人類還不一定需要母親懷胎 10 月,人工受孕至到人工懷胎一條龍。但愛丁堡大學的專家 Colin Duncan 就表示此技術只用來讓極早產的嬰兒得以生存。加州班紐夫兒童醫院的 Elizabeth Rogers 就稱此方法能夠令嬰孩以一個更少痛楚、更容易護理的環境下護理。科學家預計在未來3~5 年內,可以對人類胎兒進行臨床試驗。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