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 4 年 20 億元,催生機器人創新基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3 日 14:5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 4 年 20 億元,催生機器人創新基地


智慧機器人也能拉花!科技部今天宣布將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爭取 4 年 20 億元預算,改變台灣數大是美的接單經濟,消弭大家被機器人搶走工作的恐慌,將從中科、南科先行。

科技部今天舉辦「科學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記者會,預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挹注 4 年新台幣 20 億元的經費,打造智慧人創新基地的 Maker Space 空間。科技部長陳良基在現場也親自體驗,使用智慧型機器人泡出一杯有自己圖像拉花的咖啡。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的軟硬體打造在國際上都非常有競爭力,但是必須要改變數大是美的接單模式,透過中科、南科的環境建置以及軟體打造,讓大家可以把想像中的未來機器人做出來,打造未來機器人相關產業,補齊台灣產業的缺口,形成創新經濟。

陳良基指出,包括鄰近地區的國高中及大專院校課程,以及產業聯盟,服務對象設定為智慧型機器人相關的 Maker、新創團隊、科學園區廠商、工程師、公協會及國高中、大專院校等,預計可望成立 50 家新創公司,一年帶動 4,000 人次以上的使用,並產出 30 組以上的關鍵技術及產品。

考量北部資源較多,將以中部科學園區及南部科學園區先行規劃打造。陳良基強調,打造智慧機器人基地,是為了人才布局。根據各國針對機器人的報導,估計未來有 50~95% 不等比率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不能讓下一代面對機器人只有恐懼。

陳良基比喻,就好像我們需要健康而到健身房運動一樣,裡面有游泳池、健身教練幫助你獲得健康,如果發展游泳不順利,換成發展跑步,也不需要再自行購買跑步機,到底少了哪個關鍵技術,讓專家親自分享經驗指導,這就是智慧機器人基地能夠提供的功能。

南部科學園區局長林威呈表示,打造智慧機器人基地將從三方面著手。首先是建構軟硬體設備完善的後台,透過團隊節省技術落差;再者是園區內7萬多個金頭腦,如何打造喜歡的環境是重要的;第三則是透過營運管理,像是舉辦競賽以及大師論壇,讓整個智慧機器人基地更為熱絡。

中部科學園區組長黃懿美則表示,將在園區內打造創客及機器人展示空間。由於中部坐擁全台精密機械 60% 的優勢,25% 廠商與機器人產業相關,目前盤點至少 50 家廠商及學校機關參加聯盟,大專院校跟進開設相關課程,園區內包括台達電、精密機械、金屬中心、PMC,甚至德國的廠商,對於智慧機器人基地非常期待。

(作者:黃雅娟;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