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長城,中國推線上百科力抗《維基百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文化長城,中國推線上百科力抗《維基百科》


在網路管制嚴格的中國,不同的社群網站都有中國版。現在,中國當局招募了上萬名學者,要來編寫《中國大百科全書》線上版,預計在明年上線和《維基百科》一較高下。

包含一切的百科全書

近日,中國當局宣布邀請超過 2 萬名來自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學者,要打造中國第一部囊括「所有事物」的線上百科全書,預計書中會包含超過 30 萬則條目,每則條目大約會搭配 1,000 字上下的說明。

撰寫完成後,《中國大百科全書》的規模將相當於《大英百科全書》的兩倍,和中國版的《維基百科》規模則差不多。

不是一本書  而是一座文化長城

《中國大百科全書》執行總編楊牧之說:「《中國大百科全書》不是一本書,而是一座文化長城。」楊牧之提到,這項編纂百科全書的計畫將會遵循中國出版集團的出版方針,且該計畫「一定得有中國特色」,成為「中國文化和科技發展的象徵,中國也想透過這項計畫擴大國際影響力」。

▲ 《維基百科》受到全球網路用戶的歡迎,它標榜「人人都能編輯」,是網友們共同協作下的產物。(Source:達志影像)

總編:小心《維基百科》

此外,楊牧之表示中國目前正受到國際上的壓力,當局認為有必要盡快編寫一本自己的百科全書「好帶領大眾與社會」。他也把《維基百科》當作對手,提醒大眾要小心《維基百科》。

目標在超過  而非趕上

楊牧之說:「讀者認為《維基百科》具權威性、內容正確,且它以『人人都能編輯的自由百科』為標榜,這點很吸引人。」

「但我們有全世界最大最高品質的編輯團隊……我們的目標不是趕上《維基百科》,而是超過它。」

符合習近平的領導路線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透過劃時代的資訊科技,《中國大百科全書》將用全新風貌面對讀者,書中會展現中國最新的科學和科技發展、推廣歷史遺產、增加文化軟實力以及加強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這些都符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路線。

▲ 西藏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他在 1959 年帶領西藏流亡政府落腳印度達蘭薩拉。在中國政府的眼中,他是破壞和平的分離主義分子。(Source:達志影像)

敏感條目查不到

目前在中國登入《維基百科》,大部分有關科學和科技的條目都看得到,但只要鍵入像是「達賴喇嘛」、「習近平」等敏感字眼網頁就會呈現無法連上伺服器的畫面。

還有其他民間對手

除了和《維基百科》競爭,《中國大百科全書》還有民間對手百度與奇虎 360,許多中國用戶都會上這兩個網站查找資訊。

▲ 在中國,各大社群網站和搜尋引擎都有中國自己的版本,舉例來說,中國有百度搜尋引擎來扮演和 Google 一樣的功能。(Source:達志影像)

並非由大眾編寫  公信力受質疑

此外,《中國大百科全書》和《維基百科》最大的差異在《中國大百科全書》並非由大眾編寫,批評者認為這種方式有問題。

「《維基百科》歡迎所有使用者挑戰和編輯每則條目的資訊,」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派翠克潘(音譯,Patrick Poon)表示,反觀《中國大百科全書》只有受邀學者有權編寫,這點讓該百科全書的公信力受到質疑。

「編寫這本相對封閉的百科全書,再加上中國的防火長城,更加剝奪了中國人民接觸資訊的自由。」

「這是中國企圖打造自己版本歷史事件的範例,尤其是針對那些發生在當代中國的歷史事件。」

打造平行數位世界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研究員王瑪雅(音譯,Maya Wang)提到,中國過去就有操縱資訊引導輿論站在自己這一邊的歷史:「編寫線上百科全書和中國政府打造平行數位世界的行動一致,在這個數位世界中被審查過的資訊和平台才能蓬勃發展,而和它們相對應的自由版本則被禁止。」

▲ 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有不少知識分子被監禁或被迫下鄉勞改。文革結束後他們齊聚一堂,希望可以透過編寫百科全書啟迪民智,《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一版也應運而生。(Source:書式生活

2011 年就批准

雖然《中國大百科全書》近日才傳出要在明年上線的消息,但早在 2011 年中國國務院就批准了這項計畫。

承載學者的民主夢

回顧歷史,《中國大百科全書》紙本版從 1970 年代開始編寫,當時這本百科全書曾經承載著中國學者嚮往民主的夢想。

當年提出編寫計畫的學者都是一時之選,他們都曾在文革時期被監禁或下放勞改,正因為有這段經驗,他們認為百科全書是一種可以啟迪民智的方式,把知識和現代科技帶給人民,避免類似的災難再次上演。

歷時 15 年問世

1978 年,上百名科學家、歷史學家、藝術家和作家都參與了編寫《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一版的計畫,歷時 15 年這本百科全書才在 1993 年問世,全書共有 74 卷。

▲ 2016 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浙江省嘉興市召開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演說。中國對網路的管控嚴密,網友看到的資訊往往是已經被刪除敏感內容的資訊。(Source:達志影像)

遭當局嚴密審查  刪去敏感資訊

然而,雖然學者們抱著民主的希冀在編寫《中國大百科全書》,這本書卻受到中國當局的嚴密審查,導致某些條目因為政治因素而被刪除或扭曲。現在,外界也開始擔心《中國大百科全書》線上版會面對一樣的問題。

揚棄舊有政治框架  順應潮流尊重歷史

獲邀編寫線上《中國大百科全書》、現居美國的中國歷史學家黃安年表示,「舊有的政治框架」應該被揚棄。他說:「原本的系統已經太過時了,新版百科全書應該順應 21 世紀的發展潮流,尊重歷史和面對未來。」

「我認為有必要強調世界經濟、政治民主和文化多元的全球化。」

網路管制最嚴格

根據統計,中國目前有超過 7 億名網路用戶。2015 年美國智庫自由之家調查了全球 65 個國家後發現,中國的網路使用政策限制最嚴格,在網路自由度排名上甚至比伊朗和敘利亞的排名都來得低。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圖為中國建川博物館,一名小女孩圍著紅領巾,站在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和朱德元帥的雕像前留影,他們身後是萬里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