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蘋果放任「黑蘋果」不管,任由使用者移植軟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5 日 9:05 | 分類 Apple , iOS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蘋果放任「黑蘋果」不管,任由使用者移植軟體


首款麥金塔(Macintosh,Mac)電腦在 1984 年發表,但 2005 年時蘋果對旗下 Mac 電腦發表了重大轉變,從那時候開始,黑蘋果(Hackintosh,也有人稱黑金塔、駭金塔)社群就出現了。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電腦是目前世界上市佔率最高的個人 PC,它的優點在於 OEM 廠商多,一年下來,常常會有十幾二十個旗艦級電腦出現,產品硬體無論外型、軟硬體規格等更新速度都很迅速。相較之下,蘋果對於自己旗下的科技產品更新速度就慢上許多,iPhone 這裡就不提了,一年一支新旗艦機見怪不怪,但重點還是在於蘋果的 Mac 電腦更新速度奇慢無比。今年年初,蘋果才推出全新的 MacBook Pro 筆電,MacBook Air 則是已好幾年沒有推出新款,蘋果有沒有要繼續推這系列產品都是問題。一直到最近,才有消息指出蘋果終於要在隔了兩年以後,推出新的 iMac 桌機。

不可否認,Mac OS 使用上的流暢度,以及系統的穩定度都讓許多人用過就「回不去了」。可是電腦硬體,甚至外觀的更新速度也讓許多用戶感到困擾。看看隔壁棚三不五時就有新旗艦電腦可選,看得真不是滋味。許多 Mac 使用者希望能在流暢使用 OS 的同時,也享有最新的硬體規格,因此,「黑蘋果」就這麼誕生了。

黑蘋果簡史

「黑蘋果」是從英文的「Hackintosh」翻譯而來,主要是把「Maccintosh」前面代表 Mac 的字眼用「Hack」取代,意思是將作業系統駭入其他非蘋果產品的 PC 電腦中。

黑蘋果其實存在已久,並不是最近才出現,事實上在 2005 年蘋果在當年 WWDC 大會上宣布放棄 IBM 的 PowerPC 處理器,轉而投入 Intel 的擁抱,隔年開始,蘋果旗下所有電腦產品都開始使用 Intel 處理器。從那時候開始,「黑蘋果」社群就逐漸興起。國人大約在 2008 年時,開始在網路論壇上有相關話題討論,到了約 2011~2012 年時,「黑蘋果」才逐漸在台灣傳開,也開始有人會將安裝黑蘋果的教學上傳到網路。

這項重大宣布同時也解除了「黑蘋果」進入 PC 界的最大門檻:架構問題。和一般 PC 一樣,如果 Mac OS 也同樣使用 Intel 的 x86 架構,將 Mac OS 軟體移植到一般 Windows PC 硬體上等於解除了最大禁令。從那時候開始,名為「OSx86」的計畫就在「黑蘋果」社群中出現,不過計畫一開始進行得非常不順利,有太多不同的問題要解決,比如當時在顯示卡的驅動程式上就常常遇到問題,有太多驅動程式無法支援這樣的轉移。在當時,想要利用軟體自己進行更新幾乎不可能,一定必須將整台電腦的各項硬體都各別更新才行,因為「黑蘋果」需仰賴客製化的操作系統內核。此外,大部分 PC 還是跑 BIOS 系統,不像 Mac OS 一樣是跑 UEFI,想要順利將 Mac OS 駭到 PC 電腦硬體可謂困難重重。

現在由於 PC 及 Mac OS 的演進,Intel Mac 的安裝模式也越來越多元,再加上使用者社群中有許多人都有提供教學,也會有使用者提供客製化的驅動程式,使這項移植以現在來說,雖然會需要在終端設定上做一些系統優化,但基本上只要平常有自己組裝電腦,或是對電腦軟硬體稍微有點了解的人,都可輕鬆做到。

黑蘋果的功能

黑蘋果的使用方式就跟一般 Mac OS 工作一樣,大部分會使用黑蘋果的族群偏向「專業人士」,比如開發者、設計師等,不過有些想要玩 PC 遊戲或是有 VR 遊戲需要的人也同樣會使用黑蘋果。

由於可以使用 PC 端最新硬體的緣故,「黑蘋果」電腦的系統速度將會比一般 Mac 的硬體還要快上許多,再加上使用的 Mac OS 軟體,讓加入黑蘋果行列的使用者同時享有 PC 端的「高階硬體」,又能享受 Mac 端的流暢軟體,等於是一舉兩得。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從 Mac 轉向黑蘋果懷抱的人也很難回頭的原因。

黑蘋果的最大限制

軟體更新以及後續系統維護是最大的問題。如果只是 Safari 或是 iTunes 這樣的軟體,基本上更新方式很簡單,官方推出更新以後就能順利安裝。但如果是任何需要動用到「系統檔案」的 App 更新,都必須面臨可能驅動程式不支援,或是出現異常,導致整台電腦都無法流暢使用的問題產生。種種不確定因素會導致踏入這條不歸路的使用者,都不建議新進使用者加入「黑蘋果」行列。

蘋果權益受損

是的,沒錯,這樣確實侵害了蘋果電腦以及 Mac OS 的使用模式,以商業公司的角度來講,這樣等同相對減少蘋果在「電腦硬體」上的收入,但奇怪的是,蘋果對這個問題不以為意。

蘋果對系統安全嚴格要求

蘋果對自家產品的系統安全以及更新一向有嚴格要求,這點在 iPhone 的 iOS 系統最明顯,最實際的例子就是「越獄」(Jailbreak,JB)。JB 是針對特定的 iOS 本版,以越過系統權限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完全操控自己的手機,可以自訂義風格,甚至改變系統功能,但同樣的,這麼做也相對帶來風險,系統安全很有可能暴露於危險中。

蘋果針對 JB 的抗衡行動可謂異常迅速,以最近的例子來看,先前 iOS 9.3 版本是最多使用者加入 JB 行列的一個版本,該版本 JB 功能相對來說也最穩定。蘋果在每年固定新 iOS 版本中推出新的 iOS 10,針對許多用來 JB 的漏洞都進行修補,如果使用者更新版本,將會直接導致 JB 失效。蘋果也順理成章將 iOS 10 以前各版本全部列為非正式系統名單,用戶無法再利用手動下載的方式將手機還原成之前的版本。但好景不常,iOS 10 推出以前,就已有 JB 團隊表示 JB 成功(有開發者版本可測試),在後來的 iOS 10.1 版本也被民間團隊公開開放下載,導致蘋果在 iOS 10 發表後的 3 個月後,2016 年 12 月馬上推出新的 iOS 10.2 版,將原本 JB 的可能性降為零,該版本也被民間 JB 團隊列為「史上最難破解的 iOS」。

從這樣的舉動來看,可以明顯看出蘋果對 JB 這件事有多麼「嚴格禁止」。相較之下,「黑蘋果」卻不受限,蘋果當然也了解這個社群的存在,但始終沒有任何針對該社群發表的系統維護或宣言。

為什麼蘋果沒有明顯反對

正如前文提到,「黑蘋果」以商業利益的角度來看,將會影響蘋果在個人電腦產品面的利潤,因為「黑蘋果」直接下載最新的 Mac OS 版本,再藉由黑蘋果的幫助將 OS 移植到硬體規格都是最新的 PC 上,而不必依賴蘋果的更新速度。

儘管如此,蘋果對這個存在已久的社群依舊沒有任何反對聲音出現。相較於 iOS 動作頻頻,在 Mac OS 上蘋果等於「放任黑蘋果存在」。

但這並不是說鼓勵大家加入「黑蘋果」行列,事實上蘋果曾經在 2008 年讓當時一家以「讓 PC 電腦跑 Mac OS」為廣告的 Psystar 公司關門大吉,但在那以後,就不再有過類似的反對。蘋果之所以並沒有反對該社群的動作,最大的原因或許在於「黑蘋果」社群影響太小。「黑蘋果」的移植手法中,因為筆電的驅動程式支援數量非常稀少,甚至很多時候根本無法支援,社群之間自己設計的程式也未必有用,因此多數「黑蘋果」主要都侷限於「桌上型電腦」,而非筆記型電腦。考慮到蘋果 Mac 電腦營收裡,有 80% 主要來自筆記型電腦,因此「黑蘋果」對蘋果的商業營收來講,影響微乎其微,「黑蘋果」根本不構成威脅,當然也就沒有必要特別對付。

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加入「黑蘋果」的行列,還是以「支持正版」為主,無論產品使用或事後維修保固,都有一定的保障。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an Couns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