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用戶小心,這 2 隻病毒要偷你個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4 日 14:43 | 分類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電腦用戶小心,這 2 隻病毒要偷你個資


蘋果 Mac 電腦用戶要當心了,資安軟體廠商趨勢科技發現 2 隻針對 Mac 電腦的惡意軟體,可遠端存取木馬竊取個資、監看電腦螢幕及記錄鍵盤輸入。

趨勢科技發現,最近出現了 2 隻針對 Mac 電腦的惡意軟體:Snake(又稱為 Turla、Uroburos 和 Agent.BTZ,趨勢科技偵測為 OSX_TURLA.A)和 Proton(OSX_PROTON.A)。兩者都是遠端存取木馬,讓攻擊者無須授權就可以遠端連上系統,進而竊取中毒系統內儲存的檔案、資料和密碼,即時監看電腦螢幕並記錄鍵盤輸入。

Snake 早在 2008 年就開始出現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並被用在網路間諜活動上。到了 2014 年,其操作者開發了 Linux 的版本,讓 Snake 透過攻擊一系列的漏洞來侵入目標;其 rootkit 功能讓它可以隱藏自己的惡意程序和檔案,好隱密的躲在系統內,讓偵測變得更加困難。

這一次,操作者將 Windows 版本的後門程式移植到 Mac OS X  系統,利用有問題的Adobe Flash Player 安裝程式壓縮檔作誘餌。這版本的 Snake 利用有效的蘋果公司(Apple)開發者憑證來繞過 Gatekeeper(Mac OS X 系統的安全功能)程式碼簽章限制,讓它可以在系統內執行。Snake 內所出現的除錯功能顯示它仍在開發中,預計很快就可以全面運作。

趨勢科技也發現,另一個惡意軟體 Proton 後門程式的操作者入侵熱門開放程式碼轉檔軟體「HandBrake」的備用下載伺服器後,開始用來散播惡意軟體。

根據 HandBrake 開發者論壇所發布的安全通告,這個入侵事件發生在 5 月 2 日至 6 日間,攻擊者用自己的惡意檔案替換掉原本正常的 HandBrake 應用程式。

趨勢科技強調,就跟 Snake 一樣,Proton 利用簽章過的 Apple  憑證在中毒系統內執行,讓它可以竊取密碼,例如儲存在密碼儲存工具(如 Apple 自己的 KeyChain 或其他網頁型服務)內的密碼。

這些威脅打破了 Mac 系統不會中毒的想法。隨著 Apple 設備不斷的提升市場占有率,惡意威脅也會雖之而來。趨勢科技光在 2016 年 12 月就偵測到超過 22.1 萬次的 Mac 威脅,與 2016 年 11 月僅為 8.1 萬次相比,有大幅度成長。

趨勢科技提醒,有鑑於 Snake 和 Proton 都被設計來竊取包含密碼的資訊,建議使用者要立即變更密碼以防遭到入侵和資料外洩攻擊。此外,使用者和企業可以在端點進行檔案和資料加密,防止攻擊者取得敏感資料。

(作者:吳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