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勵進」海洋研究船舉行下水典禮,年底返航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6 日 13: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勵進」海洋研究船舉行下水典禮,年底返航台灣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中心)向新加坡 Triyards 船廠購置、於越南胡志明市建造的「勵進」海洋研究船,已於 5 月 7 日在胡志明市舉行下水典禮,預定 2017 年底將全部完工並返航台灣。

國研院稟承科技部所賦予的任務,為強化海洋科學研究,進行海洋研究船能量重建計畫。為因應短期間我國對近洋大型研究船之急迫需求,2,000 噸級海洋研究船採取外購之方式,期能於近期內盡快填補海洋研究船作業能量空缺的困境,並持續強化我國海洋探測能力,承續海洋研發工作。

「勵進」研究船基本介紹與特色

經過國研院海洋中心海洋研究船新船建置規劃諮詢小組及建置工作小組多次討論,2,000 噸級研究船的購案於 2015 年 12 月議價決標,由新加坡造船公司 Triyards Marine Services Pte. Ltd. 承作,並於 2016 年 1 月正式開工。這艘船隨後正式命名為勵進」,英文名為 LEGEND,噸位級數 2,580 噸,巡航速度可達 12 節,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 30 天的作業要求。未來將配置 19 名船員,並可搭載 24 名研究人員進行海上調查研究任務。

為了符合高標準的安全考量,「勵進」研究船船身與船底是以雙層船殼打造;船艙設計了減搖水櫃,以追求更高的航行穩定度;此外,左右兩船舷各配有高乘載量之救生艇與救生筏,足以提供全船總人數的 4 倍人數逃生使用。

「勵進」研究船還有許多特殊的設計,例如先進的全迴轉式推進器、電力推進系統及動態定位系統、船底掛艙式聲納、較大的後主甲板及數量龐大的繫固螺絲孔等,皆可大幅提升海洋調查研究工作的能力與效率。

▲ 「勵進」有全迴轉式推進器。

在海洋調查研究設備方面,「勵進」研究船配備了國研院海洋中心 3,000 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另配有數種岩心採樣器,以及高精度與全深度海底地形測繪聲納系統,這些設備將是台灣海洋科學研究的重要工具。

勇往直前邁向海洋新紀元

「勵進」研究船預定於 2017 年底交船,之後立即進行營運前測試與訓練,預計於 2018 年 9 月舉行科學首航,正式營運。期待「勵進」研究船在科學探測──尤其是全球氣侯變遷、能源探勘與地質災害等議題,能提供更卓越的探測能量;在離岸風電的產業應用上,能提供更精細的海底地形與地質剖面資料;以及在支援政府國土調查方面,將持續航向國境之南,大幅擴展藍色國土的經營。

台灣四面環海,特殊的地理環境令台灣海域成為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海域,不過同時也讓我們飽受颱風及地震等天然災害的襲擊。海洋研究船為調查海洋環境所不可或缺的工具,「勵進」研究船是台灣航向海洋、進行全方位調查的起點,開啟了台灣海洋科技發展的新紀元,希冀從此台灣的海洋研究峰廻路轉,勇往直前邁向海洋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