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多項功能保障 Gmail 安全,Google:機器學習技術有效阻擋 99.9% 垃圾郵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5 日 7: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增多項功能保障 Gmail 安全,Google:機器學習技術有效阻擋 99.9% 垃圾郵件


惡意郵件是駭客攻擊最常用到的手段,不時肆虐的勒索軟體更是多次經過這種途徑散播。Gmail 為不少個人用戶以至中小企主要使用的電郵服務,安全自然備受重視。近日 Google 公布將為 Gmail 加入數項資安功能,並指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即時阻擋垃圾郵件和釣魚訊息的準確度已達 99.9%。

人工智慧保障 Gmail 安全:有效阻擋 99.9% 惡意郵件

根據 Google 的統計數據,Gmail 收到的電郵中平均有 50%~70% 是垃圾郵件,為了進一步改進釣魚訊息的偵測性能,Google 建立了一個專用的機器學習模型,可延遲約 0.05% Gmail 郵件中可疑訊息的收發,以執行更詳細分析,並保障用戶的資料不被外洩,同時偵測模型也結合了 Google Safe Browsing 的機器學習技術,找出及標註出惡意 URL 連結。

新的模型還結合了 URL 知名度及相似度等多種分析技術,讓 Google 能更快分析出是否屬於惡意連結,而且機器學習的特性也讓其更快改進出新的分析模型,變得更有效率,而點擊警示功能也會提醒用戶即將點擊的可能是導向惡意軟體網站的連結。

另一個新功能主要是協助企業防止內部資料外洩:當員工回覆來自非經常溝通的外部電郵時,Gmail 將發出警告,確認用戶是否真的打算發送相關電子郵件。Google 指新系統對於不想設置複雜過濾設定的公司來說,提供了最基本的保護。

此外,針對不時肆虐的勒索軟體,有散布病毒疑慮的郵件(例如含有執行檔或某些連結的郵件)都會遭 Gmail 封鎖,也禁止使用者在郵件中附加某些類型的檔案,包括:JS、JAR、VB、EXE 等特定檔案類型,或是包含這些檔案的壓縮檔;含有惡意巨集的文件等,保障用戶免受病毒和惡意軟體的侵擾。

(本文由 Unwire.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