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停滯,18:9 全屏幕成救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停滯,18:9 全屏幕成救星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智慧型手機市場 2017 上半年成長動能放緩,品牌客戶亟思如何創造新需求,高屏佔比與極窄邊框設計便成為今年市場焦點。在此波趨勢帶動下,預期手機面板也將出現一波規格轉換期,螢幕長寬比將由目前主流的 16:9 開始轉向 18:9,預計 18:9 以上全屏幕機種的滲透率今年有望達到 10%。

WitsView 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2016 年手機市場已經歷一波換機潮與成長,加上進入 2017 年第一季後,客戶端庫存水位偏高,以及中國內需市場補貼減少的衝擊,2017 上半年成長動能明顯停滯。雖然 AMOLED 面板與 iPhone 8 話題持續延燒,但對於龐大的非三星與非蘋果手機品牌而言,仍盼不到太多正面消息。

WitsView 觀察,一線品牌如樂金與三星陸續發布年度新款旗艦機種 G6 與 S8 系列,螢幕長寬比不約而同都由 16:9 拉高至 18:9 以上,並搭配超窄邊框設計、取消傳統 Home 鍵,整體往更簡約的全屏幕發展。同時,下半年 Apple 的新款 iPhone 8 預期也將拉高屏佔比,帶動其他以中國為首的手機品牌加速布局 18:9 機種。

WitsView 指出,針對新的 18:9 面板機種,面板廠量產時程多集中在第三季至第四季,所以第二季手機品牌客戶多半在等待 18:9 新機種問世,對於 16:9 舊機種的拉貨動能轉弱。

另一方面,手機品牌客戶為了順應面板量產時程,將新機種集中在下半年發布,希望能趕上年底前的銷售旺季。但在各面板廠新機種供貨能力不明確的狀況下,WitsView 預期,2017 年 18:9 以上全屏幕機種的出貨成長,主要仍由三星與蘋果的高階旗艦機種貢獻,18:9 以上全屏幕機種的整體滲透率約落在 10%。待非蘋手機品牌陸續布局完備後,2018 年滲透率才有機會大幅躍升,可望大幅攀至 37%。

(首圖來源:Flickr/Jan-Willem Reusi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