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學歷高,罹患心臟病風險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7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學歷高,罹患心臟病風險低


學歷高低不僅攸關個人前途,更與身心健康息息相關,因最新研究發現,沒完成中學以上學歷者,是罹患心臟病的高風險一族。


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這項首次以教育程度和罹患心臟病風險為命題的研究結果。

負責這項研究的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專研公衛領域的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發現只讀小學、沒上中學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最高,可以說每 2 個小學學歷的人中,平均就有 1 個可能罹患心臟病。

若是完成中學或職業學校學業的人,則平均每 3 個人就有 1 個人可能罹患心臟病,不過這項研究並沒有指出,個人的教育程度可導致或預防心臟病。

這項研究是以 1987 年至 1989 年曾執行的社區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研究(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ARIC)的數據為基礎,當時的研究追蹤介於 45 歲至 65 歲,從未罹患心臟病的 1 萬 4,000 名成年人為研究樣本。

那時為期 2 年的研究,不僅檢測研究樣本的健康狀況,同時也蒐集他們的教育程度、職業別與收入等個資,而明尼蘇達大學的最新研究,則是檢視過去參與 ARIC 研究的樣本,截至 2013 年止的健康狀況為準據。

總計至 2013 年止,1 萬 4,000 人中約有 4,500 人罹患心臟病,其中沒有就讀中學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 5 成 5,而完成研究所教育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 3 成 6,且女性的差異尤其顯著。

因取得中學文憑的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 3 成 4,反之是 4 成 9,至於男性方面的風險差異則是中學畢業者為 4 成 7,反之是 5 成 5。

雖然這項新研究有些限制,包括無法得知受檢測者他們幾歲時完成學業等,不過醫學界仍稱,發現學歷與罹患心臟病風險的關聯性,有助於日後醫師問診時,更進一步了解病患的情況。

(作者:曹宇帆;首圖來源:Flickr/John Be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