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冰若成功開採,衝擊一如頁岩油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9 日 15: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冰若成功開採,衝擊一如頁岩油氣?


頁岩油已經把傳統油國打到慘兮兮,如今美國、日本等又爭相研發俗稱「火冰」(fire ice)的可燃冰。要是成功量產,將讓油國再受重創。

OilPrice、日經新聞報導,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s)俗稱火冰、可燃冰,存在於北極永凍層和大海海床下,美國和日本外海都有豐富蘊藏。甲烷水合物內含甲烷氣(methane gas,見首圖),可充當能源,存在外觀如冰塊的水晶體中。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2014 年開始研究墨西哥灣的火冰,該校地球物理研究所(University of Texas Institute for Geophysics)教授 Peter Flemings 表示,這可能一如 20、30 年前的頁岩油氣,當時沒人知道能從頁岩層中提煉出碳氫化合物。

美國國家能源技術實驗室(National Energy Technology Laboratory)估計,全球甲烷水合物蘊藏極為豐富,甲烷成分可能高過所有已知的化石燃料能源總和。不過火冰至今尚未商業生產,阻礙之一是抽取火冰的高壓,可能會破壞海床。再來,甲烷是溫室氣體,傷害力更勝二氧化碳,要是不慎散逸,將衝擊環境。

目前美日、中國等積極研發相關技術,要是真的成功開採,將衝擊原油需求,削弱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的影響力。日本當局目標 2020 年代中期,讓火冰商業化開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Geological Surv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