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只要手機在視線範圍,就會嚴重削弱我們的專注力和記憶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9 日 7:53 | 分類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只要手機在視線範圍,就會嚴重削弱我們的專注力和記憶力


有研究指出,就算手機已經關靜音、甚至是關機,只要手機出現在視線範圍內,就足以讓我們的專注力和記憶力明顯下降。

大家都知道智慧型手機會讓我們分心,但多數人可能以為,是那些不斷跳出的「通知」分散了我們的注意力。不過,有研究指出,就算手機已經關靜音、甚至是關機,只要手機出現在視線範圍內、靜靜地躺在那,就足以讓我們的專注力和記憶力明顯下降。

手機離越遠,專注力越高

來自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者,日前發表一篇《腦力流失:智慧型手機的存在,減少可用認知容量」》的研究,調查 800 名受測者後發現,智慧型手機的存在感與腦力流失呈現正相關。「我們發現一個線性的趨勢,當智慧型手機越容易被注意到,受測者的可用的認知容量(cognitive capacity)會減少。」研究人 Adrian Ward 表示。

第一項實驗將受測者分 3 組,分別是將手機螢幕朝下並放在桌上、放到口袋或包包中,以及放到其他房間,全部的手機都需關成靜音模式。接著,再請他們在電腦上做需要高度專注力和記憶力的測驗,衡量大腦即時保存和處理數據的能力。測驗內容是計算一系列數學計算,以及記下不斷更新的單字。

結果發現,將手機放在另一個房間的受測者,表現明顯優於將手機放在桌上的組別,略優於將手機放在口袋或包包的組別。不過,受測者並未感覺到手機對他們的專注力有任何影響。

▲ 研究發現,將手機放在桌上的受測者,無論是「工作記憶」或「流動智力」,皆遠低於將手機放在其他房間的受測者。(Source:Brain Drain: The Mere Presence of One’s Own Smartp)

「你的意識並不是在想智慧型手機,而是在要求自己不要被其他事情分心的過程。這會消耗掉你有限的認知資源。這就是腦力流失(brain drain)。」Ward 說。

就算將手機關機、螢幕朝下,也會讓人分心

在第二項實驗中,一樣請受測者分別把手機放在桌上、口袋或包包,以及其他房間。不同的是,有些受測者被要求必須將手機關機,且在實驗前,先詢問受測者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程度。

結果發現,對手機依賴程度越高的人,在專注表現上最差,不過前提是他們將手機放在桌上和口袋或包包;如果手機放在其他房間,則手機依賴程度將不會對專注力造成顯著影響。此外,無論手機是開機或關機、螢幕朝上或下,也都不會對專注力造成顯著影響。

「受測者分心的原因,不是來自手機的通知。」Ward 指出。「光是手機的存在,就足以減少他們的認知容量。」

換句話說,想要確保自己不被手機分心,僅將手機螢幕朝下或關靜音是完全沒有用的,唯一方法就是把手機放在看不見或是很難取得的地方。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