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第二季全球 PC 出貨量下滑 4.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7 日 14:3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第二季全球 PC 出貨量下滑 4.3%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17 年第二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總計 6,110 萬台,較 2016 年第二季下滑 4.3%。PC 產業已持續 5 年處在低潮期,出貨量則連續 11 季下滑,這也是自 2007 年以來出貨量最低的一季。

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PC 價格因 DRAM、固態硬碟(SSD)、LCD 面板等零組件缺貨而上揚,對 2017 年第二季 PC 需求造成明顯負面衝擊。而廠商因應零組件成本上揚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廠商決定自行吸收價差而不調漲終端產品售價,但也有廠商把成本轉嫁到最終產品售價上。」

北川美佳子進一步表示:「在商用部門,廠商無法快速調漲價格,尤其是大型企業的價格往往被合約綁住,售價通常得維持一整季甚至一年;因此漲價對於消費市場則影響較大,由於消費者對價格較為敏感,許多人會延後購買時間,等待售價降低。」

2017 年第二季,惠普公司(HP Inc.)從聯想(Lenovo)手中重新奪回全球 PC 市場龍頭寶座(見下表),且連續 5 季較前一年同期成長。惠普在大部分地區的出貨量都上升,在美國市場的表現尤其優異,出貨成長率遠超過區域平均值。

在連續兩季成長後,聯想在 2017 年第二季的全球出貨量下滑 8.4%,並且在所有主要地區的出貨量均低於前一年水準。北川美佳子認為,第二季調查結果或許反映出聯想的策略重點已從市佔率的增長轉移到如何維持獲利。如何在市佔率增長和利潤之間取得策略性平衡,對所有 PC 廠商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戴爾(Dell)全球出貨量已連續 5 季較前一年增長,2017 年第二季出貨量則增加 1.4%。戴爾向來極為重視 PC,將之列為策略性業務項目之一。在前三大廠商中,戴爾是唯一能透過旗下眾家公司滿足企業整合 IT 需求的業者。

Chromebook 市場成長的速度則持續超越整體 PC 市場。雖然 Gartner 的調查並未將 Chromebook 納入整體 PC 市場的衡量,但它對 PC 市場仍能帶來部分影響。2016 年 Chromebook 的全球出貨量成長 38%,同期間整體 PC 市場則下滑 6%。

北川美佳子指出:「到目前為止 Chromebook 仍無法取代 PC,但若能在未來改善幾個條件,它仍有機會成為 PC 的替代品。例如,一般連網功能的基礎建設勢必要提升、行動數據連網功能的價格也必須更親民、產品也要具備更多的離線功能。」

亞太市場動態

2017 年第二季亞太地區 PC 出貨量超過 2,150 萬台,較 2016 年同期減少 5.1%,區域整體表現主要受印度與中國市場所影響。在印度,第一季後政府廢鈔政策造成需求下滑,與 2016 年相比並無大型標案,加上 PC 價格上揚,都使得市場成長出現疲態。

另一方面在中國市場,也因 2016 年底零組件開始缺貨造成 PC 價格上揚造成極大衝擊,前一季庫存繼續留到 2017 年第二季(尤其是消費市場通路)。再加上因應零組件缺貨,PC 價格不得不進一步調整;以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對外國品牌構成更大的挑戰。價格上揚造成買家,尤其是大客戶延後購買 PC,進而影響該季整體新增出貨量。至於成熟市場,則是在 PC 換機需求的帶動下持續穩定成長。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