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滴血驗逾 10 種癌症,最快 3 年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4 日 15: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一滴血驗逾 10 種癌症,最快 3 年問世


日本開發出只用一滴血就能驗出多達 13 種癌症的方法,8 月開始進行臨床研究,預計最快 3 年內可在日本申請實際運用。如果屆時順利導入健康檢查,可望減少癌症死亡率。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開發出可用一滴血就早期發現包括乳癌在內的 13 種癌症,預計下個月開始進行臨床研究。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倫理委員會,已在 7 月中旬許可這項研究,最快 3 年內可在日本申請實際運用。

報導指出,目前還沒有一次就能檢查出多種癌症的方法,如果能導入健康檢查,就有機會能減少癌症死亡率。

檢查方法是活用從細胞分泌到血液中、調節基因運作的微小物質「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 RNA)。癌細胞和正常細胞中的 micro RNA 種類不同,在一定期間也無法分解。包括乳癌、胃癌、肺癌、肝癌、大腸癌、食道癌等 13 種癌症,都各自有特定的 micro RNA,只要透過一滴血,就能早期發現包括 1 期在內的癌症,確診率為 95% 以上;乳癌確診率更高達 97%。

(作者:黃名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