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專港落腳台中,能源轉型里程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4 日 9: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專港落腳台中,能源轉型里程碑


台中港離岸風機組裝專用碼頭 21 日舉行簽約典禮,首支風機估計最快可在民國 108 年中完成,這象徵台灣推動離岸風電進程又向前邁進,盼成國際性綠能指標性產業據點。

台電公司和台灣港務公司合作,共同打造東南亞最大離岸風電港「台中港離岸風機組裝專用碼頭」,並於 21 日下午舉行簽約典禮,包括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和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盟分都出席。

台電將以新台幣 30 億元承租台中港近 13 公頃碼頭土地,為期 20 年,做為風電設備裝卸、製造、組裝及儲存用地,共可組裝約 600 台風機。

楊偉甫致詞時表示,台灣發展風力發電是從零起步,所以要進行整體布局,這段期間有許多國內專家學者和業者對政府推動綠能有疑慮,但現在可看到政府的高度重視和規劃。

他指出,目前台中港將做為重要的風機組裝專用碼頭,高雄興達港也同步進行做為水下裝建碼頭,另外彰化漁港也將做為運維碼頭,岸上輸配線電路也在進行中,基礎建設已做好相關準備,今天是最重要的起步階段,未來綠能產業發展是指日可待。

朱文成也表示,台電做為全國電力事業領導單位,也肩負帶動離岸風電任務,預計 2025 年完成風電總裝置容量達 1GW、2030 年要達到 1.8GW 的目標,未來台中港專用碼頭將分租給其他離岸風電業者共同使用,不以營利為目的,採使用者付費為原則,目前租金仍在計算訂定中,也希望能盡快組成海岸風電組裝團隊。

吳盟分則指出,21 日簽約代表具體象徵台灣在離岸風電發展邁向歷史時刻,台灣港務公司能和經濟部、台電、台船和中鋼公司策略聯盟組成國家隊,會全力配合推動離岸風電發展,這也是向國人及國際的重要宣示,讓示範風場可以有良好基礎。

台灣港務公司說明,依據英國研究資料顯示,全球評比風況最好的 20 處海域風場中,台灣海峽就佔 16 處,台中港正是距離這些潛力風場最近的國際商港,加上航道及碼頭水深、後線場地發展空間足夠,基礎建設完備等條件,均能滿足離岸風機大型構件載運、安裝及安裝工作船、運維船隻等各項作業需求。

同時,目前已開始興建台中港 5A、5B 重件碼頭外,也新建 106 重件碼頭,和提供 100 公頃土地及興建道路等相關公共設施,做為國產化風機零組件產業專區,預計投入工程建設費用總計逾新台幣 28 億元。

(作者:黃麗芸;首圖來源:Flickr/skysee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