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宅,掃地機器人未來有了新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5 日 14: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智慧宅,掃地機器人未來有了新任務


多年來,Roomba 掃地機器人一直在地板上打轉,然而在未來,它的主要工作可能是蒐集資訊,而非灰塵。

路透社報導,這些資訊有關於空間變化,例如房間大小以及沙發、桌子、燈具和其他家具間的距離。對亟欲推動藉由各種網路驅動裝置控制「智慧」住家的科技產業而言,這是接下來有待開發的領域。

目前市場上已有智慧家居照明、溫度調節裝置和監視攝影機,不過 Roomba 製造商 iRobot 公司執行長安格爾(Colin Angle)說,它們對了解實體環境仍相當遲鈍。他認為當前引導尖端 Roomba 機種的繪製地圖技術能改變這類情況,且以公司策略為基礎。

這樣的前景不僅吸引投資人,也吸引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蘋果公司(Apple Inc.)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等致力研發人工智慧語音助理為智慧住家連繫裝置的企業。

根據金融研究機構 IHS Markit,智慧家庭裝置 2016 年市場價值為 98 億美元,估計今年將成長 60%。

安格爾告訴路透社,iRobot 公司可望達成協議,在接下來幾年將把其繪製地圖技術賣給上述三巨頭之一或其他巨頭。

亞馬遜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蘋果和 Google 也未應要求予以評論。

截至目前,投資人已對安格爾的計畫大加讚賞,使 iRobot 公司股價從一年前的 35 美元飆漲至 6 月中旬的 102 美元,iRobot 公司 2016 年進帳 6 億 6,000 萬美元,市值近 25 億美元。

不過,iRobot 公司也面臨一些挑戰,包括對隱私權的顧慮和愈來愈多價格大多較低的競爭者,例如價值 300 美元的 Bissell SmartClean 和 270 美元的 Hoover Quest 600,這些掃地機器人恐使一度極為新潮的 Roomba 產品變成商品化家電。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i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