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觀點】擁群創、併夏普、赴美設廠,鴻海面板策略布局拆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集邦觀點】擁群創、併夏普、赴美設廠,鴻海面板策略布局拆解


近期全球產業圈關注的焦點,莫過於鴻海宣布投資百億美元赴美設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美國總統川普相偕現身美國白宮,吸引了不少鎂光燈焦點。這也是面板產業供應鏈首度在非亞洲地區生根,更讓許多人好奇,郭董在打什麼算盤?另一方面,將時間拉長一點來看,從併購夏普開始,鴻海對於面板的布局動作頻頻,整體策略思考究竟是什麼?

7 月底,美國總統川普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白宮召開記者會,連袂宣布鴻海旗下富士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 10.5 代面板產線,並宣示要在當地打造全球最先進的液晶顯示面板廠。一直以來面板業上中下游供應鏈繁雜且整合密切,此次投資為業界廠房首度插旗非亞洲市場,極具象徵性意義。

赴美設廠找尋新契機

對鴻海而言,赴美設廠代表的更是新機會的尋找。鴻海已在中國建立起完整的產業鏈,做為世界工廠,中國過往匯聚了勞工、聚集經濟等多重優勢,在近年經濟崛起下,更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消費市場,但隨著中國製造成本的增加、本土面板廠的崛起,市場其實慢慢在飽和。鴻海仍舊積極在中國布局,如在2016年底在中國廣州也宣布了新的 10.5 代面板廠投資計畫,但同時也在尋求新的成長契機。

美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加上川普政府「美國製造」欲振興當地製造業,鴻海目前插旗北美製造業,除了有接近客戶的地利之便,還有天時之利,配合了當局政府政策推行時機取得補助,在兩三年後建廠完成之時,差不多也是夏普 2020 年可收回授權海信在美品牌販售權的時點。鴻海可藉夏普在北美市場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除了品牌效益,夏普 IGZO、LTPS 等技術,使得鴻海得以將產品觸角往中高階市場做延伸。

▲ 夏普在 IGZO、OLED 的發展,加上蘋果供應商的身份,實有助於鴻海在中高階面板訂單的取得。

面板一條龍逐步成形

從整體策略布局來看,在取得夏普後,可明顯看出鴻海加大了在面板產業的佈局,夏普的加入,加上原有的群創、深超等面板廠,鴻海在面板產業也得以建立一條龍模式,垂直整合的觸角延伸到了面板,更徹底的做到一站式服務,客戶可以不用面對這麼多的供應商,強化了對客戶的連結,另一方面,也慢慢看得出,群創、夏普、鴻海在面板資源的調度與整合愈發明顯,如共同供應商的採用,強化議價能力,長期這類整合將更加明顯。

▲富士康、群創、夏普之間除了技術 IP 得以相互支援,在供應鏈管理上若整合得宜,能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Source: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

群創、夏普未來的策略角色或將更為鮮明,群創目前產品線以筆電、監視器等 IT 面板以及電視面板為主,夏普則集中在中小尺寸與電視面板,還有 OLED 等高階技術的發展,則有助於鴻海在蘋果等高階面板訂單的取得,兩者可能在生產尺寸、產品線形成互補,形成由小至大完整的面板產品線,加上赴美設廠接近北美消費市場,也確立了中高階產品的出海口,完整鴻海的面板版圖。

面板大業前還有難關得跨過

然而,鴻海的面板夢雖大,背後還有種種難關待克服,以赴美設廠為例,從一開始設備機台等運送無形成本增加,到如何與相關供應廠商達成供應鏈的配套甚至建置,都是問題。鴻海宣布美國威州的投資計畫並未公布太多產能等細節,但依照與中國廣州 10.5 代線相仿的投資金額,集邦科技光電研究 WitsView 推估,產能應落在每月 12 萬片,不可謂少。但 10.5 代線的建置與目前發展 OLED 的情況有些相似,皆面臨設備一機難求的情況,鴻海廣州廠目前還未能搶到相關設備,更遑論美國威州新廠設備的取得,而廠房完工之時,可能屆美國新一輪總統大選之際,將為鴻海的美國面板夢添更多變數。


集邦科技(TrendForce)是一家提供市場深入分析和產業諮詢服務的專業研究機構,同時也是產業資訊媒介平台。現今全球註冊會員已超過500,000名,聚集來自各大新興、科技產業圈人脈。TrendForce 旗下光電研究部門 WitsView,由一群在面板產業擁有多年經歷的分析師組成,研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以及下游系統商和零售業者。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