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龐大資料量的企業,該如何解決分散儲存的痛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0 日 12:32 | 分類 企業部落格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擁有龐大資料量的企業,該如何解決分散儲存的痛點?


在講求大數據、資料愈發重要的今天,隨著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將資料儲存在磁帶、雲端、虛擬機器等不同環境中。然而一個錯誤操作或硬體故障,便有可能造成資料丟失。因此對現在的企業而言,對分散於各個位置、應用、格式、儲存平台、作業系統和虛擬機器管理程式的資料進行標準化保護,才能保證業務成功。

為了保護從核心到邊緣的資料,必須通過對各個備份流程實行標準化並加以整合,讓企業降低備份操作的成本和複雜性,同時提高可靠性和業務彈性。Micro Focus 的 Data Protector 是一款適用於異質環境的企業級備份和恢復軟體。當 Data Protector 與 Micro Focus Adaptive Backup and Recovery Suite 中的同系列產品配合使用時,又會搖身一變,成為可融入資料保護週期的所有階段、並優化環境的解決方案,幫助達成運作和業務目標。

主要功能和優勢

Micro Focus Data Protector 可跨物理和虛擬環境,對備份和複製進行集中管理、全方位保護並隨需擴展,是一款核心資料保護引擎,在保護當今資訊的動態和多樣性方面,能夠從容應對複雜性、成本以及可恢復性所帶來的種種挑戰。主要功能包含以下:

1. 標準化保護

具有統一的可擴展架構,能跨越不同作業系統,以及從核心資料中心到遠端網站的各個關鍵應用實現集中資料保護。許多 IT 部門的資料和應用分散於不同平台上,而每個平台又都具有各自獨特的特性和 API,有鑒於此,Data Protector 提供了一套全方位資料保護方案,無論是跨各個地理位置、應用、格式、儲存平臺和虛擬機器管理程式的資料保護,還是對磁碟、快照、磁帶和雲端等一系列備份目標的資料保護,Data Protector 都能面面俱到。

2. 應用一致性恢復

通過領先的業務應用集成,應用所有者可使用伺服器備份、自動時間點恢復和精細還原功能,從而能夠根據 IT 所定義的備份基礎設施來管理、推進和維護其自身的備份和恢復要求。

自動化事務日誌備份和截斷可實現具體到特定時間點的應用恢復。Data Protector Granular Recovery Extensions(GRE)利用備份和恢復功能增強了應用管理 GUI,並向應用所有者提供用於搜索和恢復單個項的自助服務選項。

▲(Source:Flickr/Christiaan Colen CC BY 2.0)

3. 進階虛擬伺服器保護

虛擬機器管理程式集成和支援可提供虛擬機器保護繼承、即時恢復選項、流程自動化、分析和虛擬環境視覺化等功能。進階還原選項具體包括:

  • 精細顆粒度恢復,可直接從支援的備份目標恢復 VMware® 虛擬機器備份映射中的特定檔;
  • 虛擬機器啟動,可從駐留於支援設備上的 Data Protector 備份映射即時啟動虛擬機器;
  • 即時遷移,可從駐留於支援設備上的備份映射啟動虛擬機器,同時開始將資料還原到目標資料儲存。

4. 與陣列式儲存設備整合

基於陣列的快照整合可提供零停機保護和快速恢復;壓縮、聯合重復資料刪除、儲存管理和分析則能夠提高 IT 基礎設施的成本效率和利用率。

除了採用基於磁碟的標準備份設備、磁帶和雲作為備份目標以外,Data Protector 還提供一種稱為 SmartCache 的備份到磁碟仲介型目標。這是一種備份目標選項,其優勢在於儲存在備份目標伺服器上的快照已經過編目並可隨時移動到備份目標,也可隨時用於快速恢復操作。

5. 雲端整合

可選擇各種雲解決方案,可在本機透過閘道(gateway)與 Microsoft Azure 與 Amazon S3 雲端整合。具成本效益的可擴充(隨增長付費)儲存層可提供容量擴展,增強 IT 敏捷性並降低管理費用。

可通過與 Azure 儲存雲的整合,無縫用作備份目標。Microsoft StorSimple 內部部署混合儲存陣列的集成可為大型雲備份提供更強的性能和資料優化。

▲(Source:Shutterstock)

6. 自動化災難還原(裸機恢復)

無需任何額外成本,即可由任何備份組件實現從實體到實體、實體到虛擬、虛擬到虛擬以及虛擬到實體的單一集中式裸機恢復。

於 Data Protector 核心的進階自動資料恢復(EADR)功能,既可提供應用資料備份,又提供包括作業系統檔、驅動程式和初始引導過程所需檔在內的系統資料備份。EADR 通過 Data Protector GUI 中的一個簡單選取表單即可啟用,且在完整備份中包含完整系統還原所必需的映射(image)資訊。同時,它可從任何現有檔案系統或包括對象副本在內的映射備份創建災難恢復映射檔,無需為系統恢復創建單獨的特別備份。

7. 資訊保留

跨不同備份介質、儲存層和位置的自動化保留和複製管理功能可實現合規且高效的長期資料保留。通過在主存放裝置、SmartCache(仲介備份目標)和基於磁碟的備份設備(物理和虛擬)、磁帶和雲上管理資料保護(備份、還原和複製),Data Protector 創建了一個分層式恢復架構。

自動複製同步功能可在管理兩個複本備份設備(StoreOnce 或 EMC Data Domain 設備)的 Data Protector Cell Manager 之間自動共用中繼資料資訊,從而提供多種資料和應用還原選項。

▲(Source:Pixabay

豐富的支援套件

Micro Focus Data Protector 是 Micro Focus Adaptive Backup and Recovery Suite的基礎,後者可在資料保護週期的每個階段管理和保護任何格式的資料,無論是結構化還是非結構化、應用、資料庫和環境(實體和虛擬化)資料。利用資料分類、視覺化和操作分析功能,IT 能夠即時地採取行動,以便在整個資料保護週期中適應和增強備份環境。除了 Data Protector,該套件還包含:

1. Storage Optimizer

用於根據非結構化資料對您業務的價值,對非結構化資料進行分析、分類和管理。Storage Optimizer可將檔分析與基於策略的儲存分層相結合,對冗餘、過時和瑣碎(ROT)資料進行識別並適當分層,以便僅備份對業務有價值的資料。這樣就減少了資料量,空出了第 1 層儲存佔用的空間,並降低了保護非結構化資訊的成本和複雜性。

2. Backup Navigator

用於分析、報告和監控資料,用以説明確定保護措施存在的問題,並就問題快速進行根本原因分析,然後規劃未來的備份資源。借助超過 100 份現成報告和可自定義的儀錶板,管理員可深入掌握關鍵性能指標。這些報告和儀錶板可主動識別問題以防其發展至中斷和資料丟失的程度,與此同時,快速進行根本原因分析(含趨勢和場景建模)可儘快發現潛在的調度衝突,進一步提高管理水準、規劃備份資源。

在技術規格方面,Data Protector Cell Manager 軟體可安裝在 Windows®、Linux® 和 HPUX 系統上。

Micro Focus Data Protector 以統一架構集中管理,提供全面性資料保護、即時備份工作分析和還原導引最佳化,為分佈在不同地理位置、應用程式、格式、儲存平台、作業系統和 Hypervisor 的資訊,提供標準化的保護能力,將有助於企業處理分散儲存的龐大資料,以及其所帶來的難題。


了解更多 Micro Focus Data Protector 與相關技術:https://goo.gl/7oDi5x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