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醫學突破,維生素 B3 助防流產與缺陷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3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醫學突破,維生素 B3 助防流產與缺陷兒


澳洲科學家 10 日宣稱在懷孕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表示一種常見維生素可能有助大幅減少全球流產和出生缺陷案例。

法新社報導,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發現,孕婦體內一種關鍵分子的缺陷,阻礙了子宮內胚胎和胎兒器官正常發展,但可透過服用膳食補充品維生素 B3 治療,又稱為菸鹼酸。

張任謙心臟研究所(Victor Chang Cardiac Research Institute)生物醫學研究員敦伍迪(Sally Dunwoodie)說:「如今,經過 12 年研究,我們的團隊也發現,這種缺陷可以透過服用一種常見維生素來治療,並且預防流產和出生缺陷。」「後續影響可能很大,這有可能會大幅減少全球流產和出生缺陷案例,我不是隨便說說。」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讚揚這項研究是「歷史性醫學突破」。韓特 10 日引述澳洲數據。他說:「每 4 名孕婦就有一人流產,今日的宣告為她們帶來新希望。」「目前全球每年有 790 萬名幼兒有出生缺陷,這項突破是驚人的消息。」

報導說,科學家利用有流產和出生缺陷案例家庭的基因定序,發現影響分子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生成的基因突變。在製造 NAD 需要維生素 B3 情況下,科學家以此測試對於擁有類似人類 NAD 缺陷的小鼠胚胎發育的影響,結果發現有重大變化。

科學家表示,下一步是研發檢測 NAD 濃度的方法,確定哪些女性最可能生出先天缺陷兒,然後確保她們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B3。他們還說,目前提供孕婦的維生素補充品中,含有的維生素 B3 可能不夠。這項研究是澳洲政府以及民間捐款資助。

(首圖來源:Flickr/Anna Maria Liljestra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