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門鎖因為韌體更新出錯變磚,導致 500 多名用戶自家大門深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7 日 8:1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門鎖因為韌體更新出錯變磚,導致 500 多名用戶自家大門深鎖


現在什麼產品都講「智慧」,你看小米百貨公司連智慧冷氣、智慧馬桶座都出了,就可以知道現在的「智慧」氾濫到什麼程度。不過,所有東西都智慧了也不見得是好事。以前曾聽過手機廠商因更新韌體出錯,導致手機變磚頭的故事,現在類似的事發生了,只是這次「變磚」的是智慧門鎖,導致許多人有家歸不得。

Lockstate 是知名的智慧門鎖廠商,Lockstate 6000i 門鎖售價是 469 美元,為該公司的頂級產品之一。這款產品可透過 Wi-Fi 自動更新韌體,以及用 Wi-Fi 監控門鎖的狀態。不過,該公司在上週更新韌體時,出了一個小差錯:他們把原本應該推送給 7i 型號門鎖產品的韌體,不小心推送到部分 6000i 型號門鎖。這一個小錯誤,導致被誤推的門鎖通通變磚,無法開啟,只能用實際的鑰匙來開鎖。

▲ 發生問題的 6000i 型號門鎖。

Lockstate 的智慧鎖是共享租屋 Airbnb 的合作夥伴,智慧鎖的好處就是可以只利用密碼來開鎖,並且隨時可以透過網路更換密碼。由於這樣的特性,因此對共享租屋的屋主非常好用,他們不需要提供實體鑰匙,只要在收到客戶匯款後,告訴他們密碼就好了。現在發生這個問題,造成許多屋主的困擾。由於會購買 6000i 型號門鎖的屋主,看中的當然就是它「不需要鑰匙」的安全性,根本沒有多少用戶會在用了這款門鎖後,出門還會帶鑰匙,因此也有些用戶面臨有家歸不得,只能找鎖匠或破窗而入的窘境。

更麻煩的是,由於門鎖已更新成磚,因此也失去遠端救援的方法,因此這些受害屋主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把鎖自己拆下來寄回原廠更新韌體,一個就是把鎖直接換掉、買另一個智慧鎖。不過不管哪種方案,Lockstate 承認都需要花點時間,雖然他們表示會支付受害屋主的運費,但是不管哪個方案,受害屋主都面臨一個問題:這段等待的過程中,他們家的大門該怎麼辦?總不能在大門大剌剌開著一個洞對任何人歡迎光臨吧?

雖然 Lockstate 宣稱受到影響的「只有」500 名用戶,不過對這件事情官方的回應及處理方式,已遭到許多網友質疑。畢竟如果手機出了問題,忍耐一下還可以,但門鎖是直接關係到個人的身家財產,出了這種錯,就算只有 50 人受到影響,官方也不能輕忽啊!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ock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