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可望有解,觀光局擬有條件開放短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0 日 22:13 | 分類 共享經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rbnb 可望有解,觀光局擬有條件開放短租


國外訂房網站 Airbnb 涉及非法民宿的問題可望有解,觀光局擬有條件開放自用住宅經營短租,目前正研究並擬定配套措施,相關方案預計年底出爐。

近年「共享經濟」盛行,國外訂房網站 Airbnb 鼓勵人們短期出租自有的閒置空房成為民宿,由於價格便宜、具備當地特色又可以和房東互動,也大受年輕族群及背包客歡迎,類似的平台像是 Homeaway、Dearbnb 也逐漸打入市場。

不過,依台灣現行民宿管理辦法,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閒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一般民眾想利用市區自用住宅短租都是違法。

為滿足接待能量,日本參議院今年6月9日通過民泊新法,規定房東向地方政府登記後,普通住宅也可以提供民宿服務,但全年以 180 天為上限,最快明年上路。而不少台灣旅客、業者也表示,共享經濟時代來臨,希望台灣也能夠開放,滿足旅人需求。

交通部觀光局旅宿組長陳瓊華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共享經濟的時代來臨,旅宿業也面臨轉型,觀光局正研究有條件開放自用住宅經營短租,並擬定相關配套措施,希望讓旅宿業者在同一個基準下競爭。

陳瓊華說,台灣合法旅宿業、飯店業者得納稅,價格自然就比一般非法日租套房貴,如果能夠將這些業者納管,要求繳稅,並提供合法安全的環境,那麼就能夠減少和飯店之間的價格差異,也能降低旅客住進非法日租套房的風險,提供安全旅遊環境。

她進一步表示,很多飯店業者都擔心,開放自用住宅經營短租會衝擊飯店旅宿業,但事實上選擇飯店和民宿的客群並不完全相同,與其禁止,倒不如有條件開放,並擬定配套措施才是解決問題之道,相關方案預計年底出爐。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今天表示,台灣的旅行業相關法規都是在民國 70 幾年時擬定,如果死守舊思維,就不能與世界接軌,而隨著自由行人數增加,市場上存在背包旅行的需求,對於觀光局計畫修法,旅行業也樂觀其成。

(記者:陳葦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