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度 89.7%,大學研發手機 App 測試胰臟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31 日 8:45 | 分類 app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準確度 89.7%,大學研發手機 App 測試胰臟癌


胰臟癌是一種非常高危的癌症,確診者一般而言 5 年存活率只有 9%,如果能及早發現和醫治,對改善存活率有很大幫助。最近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檢查工具,利用智慧手機軟體讓病人自拍,透過電腦視覺演算法和機器學習,判斷對方是否有胰臟癌。

華盛頓大學研發的手機 App 名叫 Biliscreen,軟體會分析相片中病人的眼睛和皮膚,是否有膽紅素水平增加的現象,這是胰臟癌患者常有的初期病徵。膽紅素濃度增加會讓皮膚和眼白出現黃疸,手機 App 能在肉眼察覺前先偵測到,有效增加病人的存活率。研究人員開發了一款工具,一個是簡單的紙製眼鏡框,另一個是 3D 列印的塑膠眼罩,兩者的作用都是確保手機鏡頭不受外界環境,例如光暗影響拍攝結果。

初步研究中,以 3D 眼罩隔絕外界光線的方法,比起現在傳統以驗血方式分析,準確率已達 89.7%。不過還在初期研發階段,相信進一步微調演算法和完善機器學習和工具後,準確度將有望進一步提升。研究團隊表示,他們會繼續改良手機 App,希望未來不需依靠任何工具,單憑手機就可以預測。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華盛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