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IT 2017 開幕,「亞洲心臟、智慧島嶼──台灣」實踐數位夢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CIT 2017 開幕,「亞洲心臟、智慧島嶼──台灣」實踐數位夢想


第 21 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 2017)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盛典,繼 10 日率先在台北世貿一館數位夢想大展熱鬧登場之後,11 日正式展開一連 3 天大會,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政委吳政忠、政務委員唐鳳、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台北市市長柯文哲、WITSA 會長邱月香,以及全球 80 個國家、約 3,000 多位嘉賓一同舉行開幕式,共同探討下世代數位新潮流!

世界資訊科技大會 17 年前台灣曾經首度主辦,過去近 10 年來也主要在歐美舉辦,看中亞洲數位經濟崛起,WITSA 規劃未來連續 5 屆將於亞洲巡迴辦理,並在台灣設立辦公室,台灣將成為亞洲啟航主辦國的第一站。台灣這次舉辦刷新了過去 WCIT 歷屆承辦的活動紀錄,包含第一次最大規模的科技展覽、第一次出版資訊史故事、第一次吸引到上千位外賓參加 。本屆大會 3 天精彩議程,不僅扣合 5+2 產業創新政策,並囊括下世代整體數位的發展面向,從 9 月 10 日起一連 4 天的數位夢想大展,更充分展現台灣產學研發能量與目前最新成果,集結超過 250 個優秀新創團隊,推動年輕漾世代躍登國際舞台,再創台灣下世代的數位經濟起飛奇蹟。

大會開幕特別安排甫獲得第 74 屆威尼斯影展「最佳 VR 體驗獎」的國寶級影像藝術大師黃心健,以結合 IoT 穿戴式裝置,聲光特效獻映 WCIT 開幕式,以舞者與影像科技藝術進行虛實互動,融入台灣生活中的科技體驗,象徵人性與科技在台灣完美融合,更讓台灣結合人文藝術與科技應用的實力,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彩!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歷經 17 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再度回到台灣舉辦,對追求數位轉型的台灣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政府為了實現「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轉型目標,過去一段時間,積極推動法規鬆綁,以及「亞洲矽谷」等產業創新計畫。同時,也規劃 DIGI-plus 方案來強化數位基礎建設,並編列特別預算加速執行。

蔡總統說,台灣已從電腦代工大國轉型成資訊應用數位強國,要向全世界證明兩點,第一,台灣正在從硬體代工跨入軟體創新的領域,歡迎全世界從事 IoT、工業 4.0 或 AI 的優秀人才和企業到台灣,與本土供應鏈結合,發展出更多創新的數位產品和應用服務;第二,台灣政府願意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年輕世代實踐各種數位夢想。「打造一個適合產業創新的制度環境,就是我帶領的政府最核心的任務」。

總統強調,台灣有非常強的決心要走進數位時代。為了籌辦這次大會,行政院相關部會都全力以赴。接下來的會議,政府部門也會積極參與,吸取與會者的經驗和觀點,做為政策推動的參考。特別是接下來 5 年,WCIT 都會在亞洲舉辦,台灣是亞洲巡迴的第一站。我們期待藉由這個會議平台,台灣能跟亞洲其他國家,在智慧應用和數位經濟的議題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行政院政委吳政忠表示,WCIT 2017 大會這次特別邀請各國領袖來台舉辦圓桌論壇,期望促成數位國家聯盟(Digital Nation Allience),形成跨國長期合作平台,讓本屆大會共同商議的主題和合作方向,在活動結束之後仍可繼續展開,並透過與各國合作,一起轉型成長。此次大會也特別邀請一成以上學生青年共同參與國際場合,以宣示年輕人才是台灣人的未來並鼓勵投入科技處新領域,一起實踐數位夢想,迎向未來希望,共創人類美好生活。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指出,2000 年,台灣第一次主辦 WCIT,當時台灣以優異的製造能量,和國際 ICT 大廠合作,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硬體製造實力。今天大家手上使用的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還有辦公桌上的桌機,全球智慧生活應用服務普及,處處都有台灣的影子。17 年後的今天,台灣再次舉辦 WCIT,但是台灣所扮演的角色已經不一樣了,不是只有硬體代工,更是展現了更多軟體、創新與系統整合能力。

沈榮津說,台灣雖然沒有豐厚的資源,但有許多優秀的 ICT 人才。台灣人有勤奮的特質,也樂與許多優秀國家合作,從中學習、改進,最後再將這些 ICT 產品與服務提供給全世界,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活動,讓大家知道、也感受到台灣走向綠色城市與智慧城市的具體展現。沈榮津強調,這次大會將從創新與智慧應用兩大主軸,共同探討各種和民眾切身的議題,這些議題,在台灣已有不少實踐典範,例如,工業電腦大廠研華,從傳統的硬體製造,走入智慧醫療及智慧交通的應用服務領域;關鍵零組件大廠台達電,由電源供應器領導廠商,朝向智慧製造、智慧節能等整體解決方案發展;電動機車新創公司 Gogoro,將新的商業模式加入智慧化服務,成功打進德國柏林與法國巴黎市場,這些都是台灣無所不在的智慧生活方式。

WITSA會長邱月香表示,資訊科技已深入人們生活,包含通訊、教育、製造、健康醫療、交通、城市發展及資源管理等主要領域已經歷難以置信地創新改變。此次大會目標是持續與全球對話,擴大資通訊應用,並連結所有數位時代共同利益關係者,相信未來持續選擇投入資通訊發展的國家絕對受益匪淺。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指出,到了 2050 年,全世界 70% 人口會住在都市,資通訊是管理都市的關鍵!目前台北市政府推動資通訊創新有5個重點,包含交通、醫療、公宅、悠遊卡以及教育等。在交通的部分,目前停車場管理並結合 YouBike 推廣,是台北市政府努力的重點之一;在公共住宅,如何把智慧電表、智慧水錶、太陽能電網、智慧保全等引入管理,也是邁向智慧城市的一大課題;而在最短的期間內,讓學生有平板電腦以及建立校園網路,讓教育機會均等,是解決貧富懸殊最好的方法!

WCIT 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室擔任指導單位,經濟部與 WITSA 共同擔任主辦單位。主辦城市為台北市政府、協辦單位為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省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以及中華電信、鴻海、台積等高達近 60 家贊助企業與贊助法人,鼎力策劃此次大會與展覽,是政府各部會以及各企業、法人單位首次跨域跨界,一起同心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