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高」材料產值百億,搶攻全球兆元綠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2 日 17: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五高」材料產值百億,搶攻全球兆元綠經濟


經濟部瞄準環境友善趨勢商機,攜手台灣產業接軌全球綠經濟,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開發「高品質」、「高價值」、「高友善」、「高循環」、「高安心」的「五高」環境友善創新材料技術,包括生質應用材料、可循環利用的石化材料等,為台灣建構循環經濟體系的基礎,接軌全球綠色商機,並於 12 日召開「五高愛地球,舞動綠經濟」記者會,展示科技專案成果。

▲ 左起鑫永銓董事長林季進、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彭裕民、遠東新世紀協理廖瑞芬。

環境友善為訴求的綠經濟成全球趨勢,包括耐吉、愛迪達等品牌大廠均積極導入生質、可回收的綠色材料,美國、歐盟更以法規催生綠色材料需求。根據歐盟市調預估,全球生質塑膠佔塑膠比率將從 2013 年的 1%,預估成長至 2030 年的 40%(市場將達 3,200 億美元),未來此高成長的趨動力,將帶動生質材料市場強勁成長。

技術處羅達生處長指出,台灣天然資源不足,科技專案開發環境友善材料多年,掌握 45 項專利、技轉超過 55 家廠商,未來每年將持續投入研發,衍生產業商機超過 5 千億元以上。材料業是我國第二大產業,產值超過 6 兆元,僅次於電子業,此外,台灣更是全球運動鞋、機能布料、寶特瓶供應鏈重鎮,每年全球有 5 億雙鞋子、七成機能性布料、六分之一寶特瓶原料來自台廠,因此科專以高品質、高價值的環境友善材料,協助產業躋身綠色供應鏈,接軌全球綠經濟。除此之外,經濟部透過工研院積極與歐盟、東南亞合作;且在新南向政策鏈結下,促成與泰國合作,掌握木薯、蔗糖、棕櫚油等生質材料料源。

「五高愛地球,舞動綠經濟」發表科技專案 5 項環境友善材料研究成果,展現以綠色材料帶動產業升級的成果,其中生質聚酯材料,與遠東新世紀公司攜手開發許多世界飲料大廠強烈需求之性質更為優良的瓶用聚酯材料;熱塑型碳纖維複合材料,具有可回收再生重複使用、可多樣化加工成型、製程能耗可縮減、產製工時快速等優點,已獲台灣最大橡膠輸送帶專業製造廠鑫永銓技轉,開發耐撞、可回收的碳纖高質感行李箱,行李箱價格從數千元增值至萬元以上;輕量化生質複合材料、生質吸水觸感調控助劑,已獲美國 BioPreferred 標章,輕量化生質複合材料可製成生質鞋墊,將有助我國鞋業代工廠,符合耐吉、愛迪達等品牌廠對於綠色供應鏈的需求。此外,生質吸水觸感調控助劑,可提升機能性布料的吸濕排汗功能與柔軟觸感,達到一般酯類化合物無法達到之特殊絲柔感及反撥彈性,可廣泛應用於機能性紡織品,為我國機能性布料廠商創造加值效益。

一、生質 PEF 聚酯材料

生質 PEF 聚酯材料的阻氧氣能力高於 PET 材料達 10 倍以上,工研院應用其分子結構特性,製造出更輕、薄、小和結實的飲料包裝瓶或食品包材,降低 50%~70% 碳排放量及延長食品保存期限。未來可應用於下世代的食品飲料高阻氣包裝材料,降低對石油資源的依賴與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排放。

國際飲料大廠推動之下,環境友善的生質 PEF 聚酯材料,已讓世界大廠爭相投入研發。工研院積極開發 PEF 及上游單體材料技術,並協助遠東新世紀公司開發 100% 生質材料的可樂瓶身,協助國內廠商與世界品牌大廠接軌。

二、生質發泡材

木質素是構成樹木細胞壁的主要成分,同時也是造紙業的副產物。全球造紙業每年產生約 5 千萬噸的木質素,目前約九成以上被當做廢料燒掉或丟棄。木質素分子結構剛硬,機械特性與熱性質優異,工研院透過自行研發的「混合分散安定模擬與應用系統」,可改善木質素與傳統石化材料的相容性,開發環境友善的高強度生質複合材料,可應用於隔熱材、結構材、運動器材、包裝材等高價值、高循環、高品質產品。已協助久聯化工建立環保包裝保護材開發及驗證技術,可減少碳排放並具有高性能,提升產品毛利及市佔率,改善國外產品的壟斷,預估每年產值 2~3 億元。

三、生質吸水觸感調控助劑

國際知名運動品牌約有七成的機能性布料來自台灣,在安全環保的趨勢下,為提升機能性布料的吸濕排汗功能與親膚觸感,工研院開發市場首創之生質系水性 PU 化合物,運用生質助劑調控布料表面吸水性能,使其兼具吸濕排汗機能性及親膚觸感之紡織品,具一般酯類化合物無法達到之特殊絲柔感及反撥彈性,且具極佳之耐洗濯堅牢度,可同時取代既有之吸水劑與柔軟劑,其生質成分為 42%(ASTM D 6866),符合美國農業部 USDA 之 Bio Preferred product 生質產品認證,具高技術層次,可廣泛應用於高階機能性紡織品。

四、輕量化生質複合材料

將工業澱粉或是紙廠紙纖維或稻殼、咖啡渣等農業廢棄物,透過環保生質塑化劑塑化改質後,進行發泡程序,馬上就可以變身為拖鞋裡的軟墊!因為一般純澱粉發泡後孔洞大,容易壓碎,耐水性差,遇水易溶解;工研院將澱粉改質均勻分散於高分子基材中,使其孔洞發泡均勻,孔徑達到 30~150 微米等級,柔軟可彎曲,經驗證可應用在拖鞋中層軟墊,未來能依產品需求作成各種應用形狀。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的運動鞋代工廠,每年約生產超過 5 億雙鞋子,佔全球產能三分之一,工研院攜手全球第三大鞋墊公司開發出生質鞋墊,成為全球第一個符合現有鞋墊量產製程之生質發泡材,並獲得美國 BioPreferred 標章,協助我國鞋類代工廠躋身綠色供應鏈。

五、熱塑性碳纖維複合材料技術

熱塑型碳纖維複合材料技術具有可回收再生重複使用、可多樣化加工成型、製程能耗可縮減、產製工時快速等優點,是一種相對於環境友善的材料技術,符合綠色產業應用之環保趨勢。熱塑型碳纖維表面處理技術將優先應用於行李箱、鞋大底等,未來可延伸應用於錶帶、釣魚捲線組煞車來令片、汽車內裝配件、手機外殼、競速模型車車底盤及零組件、多軸航拍機、自行車零組件、滑雪板等多樣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