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地表最耐用!iPhone X 究竟有何特別?外媒第一手評測看這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4 日 7:4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堪稱地表最耐用!iPhone X 究竟有何特別?外媒第一手評測看這裡


改變世界的 iPhone 今年滿十歲,「iPhone X」成了十年後的 One more thing ,「X」的發音是英文字母的「Ten」,代表這支全世界辨識度最高的手機走過十年歲月。

iPhone X 除了是歷年來外觀改變最多的一款手機,售價 999 美元(約新台幣 3 萬元)也成為目前市面上最貴的旗艦機種,一如外界預期的無邊框螢幕,iPhone X 成了第一款沒有實體 home 鍵的 iPhone,隨之而來的包括利用臉部辨識解鎖的「Face ID」,及不同以往的手勢操作,而究竟這款被庫克(Tim Cook)形容為「智慧型手機未來」的手機實際拿在手上、操作起來如何,《數位時代》統整了外媒現場的實測。

堪稱最耐用,但玻璃材質容易沾染指紋

看見 iPhone X 的第一眼,「螢幕」絕對是躍上心頭的關鍵字,機身的正反面都是玻璃材質,蘋果表示玻璃中還增加一層加強層,堪稱是「最耐用智慧型手機」。

邊框採用外科手術級不鏽鋼材質,完全密封的設計讓 iPhone X 完全防水、防塵,外媒《Techradar》認為,雖然機身背面的玻璃材質觸感沒有之前的陶瓷金屬摸起來柔順,但握在手中感覺相當紮實、邊角的工藝處理很滑順讓 iPhone X 有著相當舒適的手感,比起 iPhone 7 裸機拿在手中也比較不滑手,適合單手握在手掌中,不會覺得過大或卡卡的,《Engadget》認為,正反兩面玻璃都能順滑地過渡到不銹鋼中框,外觀工藝上幾乎沒有挑剔之處。

▲ 外媒認為 iPhone X 在外觀工藝上幾乎沒有挑剔之處。

雖然單手握在手掌感覺很舒服,經過實測後外媒仍認為,對於手掌較小的人來說單手操作下要觸控到對角區域仍有困難,還是雙手捧著手機操作比較安心,另外也點出機身背面的玻璃材質會有容易沾染指紋的缺點。

手勢操作取代 home 鍵,將翻轉果粉使用習慣

iPhone X 正面除了頂端的聽筒及感應器外就沒有額外的開孔了,拿在手中馬上可以感受到跟過去有所不同,《Techradar》認為螢幕上相機位置的一小片區塊仍稍顯礙眼,《The Verge》則稱讚 5.8 吋、2,436×1,125 相素 OLED 的 「Super Retina Display」螢幕色彩顯示更加精準,圖像在螢幕上的均勻性也更好,視覺上非常平滑、色彩豐富,甚至形容宛如感覺就像是倒在鬆餅上的蜂蜜那樣滑順,據傳每個面板要價 125 美元(約新台幣 3,752 元),這也是售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 隨著實體 Home 鍵取消,往後功能將被 iOS 11 各種手勢操作取代。

無邊框螢幕伴隨而來的是實體 Home 鍵的消失,原本 Home 鍵的操作功能就被 iOS 11 各種手勢操作取代,像是點一下就能喚醒螢幕、螢幕底部向上滑就能回到主頁等,雖然蘋果資深副總裁克雷格·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在台上示範時有點卡卡的,但外媒《The Verge》實測各項手勢操作非常順暢、反應速度也很快,比較大的挑戰是新的操作模式將大大翻轉過去果粉的使用習慣。

刷臉解鎖,安全提升、照片也難蒙騙過關

取消了 Home 鍵,Face ID 也就取代了過去的 Touch ID,這意味著 iPhone X 將對你臉部每個細節都暸若指掌,背後的原理是結合了最新的 TrueDepth 技術及嵌在 A11 Bionic 晶片裡每秒能處理 6 兆個指令神經引擎。

蘋果全球產品行銷資深副總裁 Phil Schiller 表示:「就算你戴著眼鏡或帽子,白天或夜晚,Face ID 都能運作。」有鑑於先前三星的 Galaxy S8、Note 8 先後傳出靠一張照片就能騙過系統解鎖的消息,蘋果也特別特別強調 Face ID 的安全性,強調單靠一般的平面照片是很難騙過系統的。

▲ 手機就算平放,也能輕鬆辨識人臉解鎖。

除了在台上第一次示範 Face ID 時有點凸槌,外媒《Techradar》現場實測也有點小小的疑慮,當系統顯示跟人臉連接時,螢幕會關閉重新啟動系統,但後來人臉資訊成功輸入後解鎖過程都還算順利。

自拍也能有棚拍質感,利用機器學習讓當網美更上手

外觀上除了無邊框螢幕,另外最直接能辨別的不同,是背後的雙鏡頭相機從上一代的平行變成垂直排列,畫素增加到 1,200 萬、f1.8 大光圈。

▲ 背後的雙鏡頭相機從上一代的平行變成垂直排列。

外媒認為這次的前置鏡頭是一大亮點,除了可以將用戶的臉跟聲音結合 Emoji 動畫角色製作有趣的「Animoji」,另外靠著最新的 TureDepth 技術,前置鏡頭現在也支援有景深效果的人像模式(Portrait Mode),同時還新增了 Portrait Lighting 效果,這項功能會在拍照同時利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分析照片,除了可以替臉部補光,還能改變照片整體的光影效果,透過手機就能達到棚拍的質感,讓前鏡頭的功能及重要性大大提升,《The Verge》現場實測認為整體效果讓人滿意。

▲ 前置鏡頭支援有景深效果的人像模式(Portrait Mode),同時還新增 Portrait Lighting 效果替人臉補光。

iPhone X 被庫克描述成「精心打造、智慧型手機的未來」,過去蘋果認為 USB-C 接頭就是未來的一部分,外媒《Mashable》注意到這次並沒有將 lightning 接頭換成 USB-C 接頭,形容這點是「奇怪的遺漏」;另外,iPhone X 這次沒有對手機喇叭功能多做琢磨,因此推測音響效果可能跟 iPhone 7、8品質差不多。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