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空污,中國北方人較南方短命 3 至 7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6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燃煤空污,中國北方人較南方短命 3 至 7 年


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發布的報告指出,因為冬季燃煤供暖(暖氣供應)造成的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污染,讓中國北方人比南方人少活 3 至 7 年。

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 11 日發布報告說,淮河以北地區人口的平均壽命比淮河以南地區的人少 3.1 年,哈爾濱等東北重工業城市的居民甚至可能少活 6.9 年。

研究人員認為,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特別是顆粒污染物中,是壽命縮短的元兇。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實行了幾十年的集中供暖政策。

1950 年代,中國政府還沒有足夠資源為全國供暖,僅能免費提供煤炭為淮河以北地區供暖,但也因此,北方地區每當秋冬季都會有嚴重的霧霾空氣污染。

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中國北方的大氣污染濃度比南方高了 46%。這些發現表明,每立方公尺中懸浮微粒(PM10)每增加 10 微克,就能減少 0.6 年的壽命。增加的死亡率完全來自於心肺死亡類疾病。

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說,如果中國能遵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空氣品質標準,中國人平均可以多活 3 年半。

中國政府正在試圖解決愈來愈突顯的空污問題。中共北京市委與北京市府 7 日召開大氣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堅行動部署會,強調對無法完成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目標或 PM2.5 平均濃度不降反升的情況嚴肅究責。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