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突破 15 年植物人有恢復知覺跡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6 日 18: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學突破 15 年植物人有恢復知覺跡象


醫學期刊《當代生物學》今天刊登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因車禍 15 年來呈現植物人狀態的一名男子,在胸腔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後,已有恢復知覺跡象。

美國醫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25 日刊登法國里昂(Lyon)馬克詹納洛德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西里古(Angela Sirigu)率領研究團隊發表的最新醫學報告指出,一名法國男子在 20 歲那年因車禍,15 年來一直呈現植物人狀態,但神經外科醫生在這名患者的胸腔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vagus nerve stimulator)之後,這名現年 35 歲的植物人已有恢復知覺跡象。

迷走神經刺激(Vagus Nerve Stimulation,簡稱 VNS)已被醫學界用在癲癇、憂鬱症的治療。Vagus 一字在拉丁文有「徘徊」(wandering)之意,而腦神經(cranial nerve)從人腦一路延伸到其他身體部位,包括心臟、肺臟與腸子。

在過去,如果患者意識障礙(consciousness disorder)持續超過 12 個月以上,一般就認為恐怕無法復原,但這項最新研究結果完全打破了如此觀念。

西里古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說,迷走神經活動對於覺醒、警覺以及應急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來說,都扮演重要功能,她率領的研究團隊希望透過迷走神經刺激的治療,了解能否讓植物人病患恢復知覺。

她表示,這名植物人在車禍之後 15 年來,狀況絲毫未曾改變;經過歷時一個月的迷走神經刺激之後,患者的注意力、身體動作及腦部活動,均出現了重大進展。

研究團隊透過正子斷層掃描(PET Scan),發現這名男性植物人患者接受迷走神經刺激治療之後,腦部主管葡萄糖代謝,也就是對心智功能關係重大的區域,變得較活躍。

西里古表示,接下來希望透過與多家醫學研究中心合作,展開更深入的大規模研究計畫。

(作者:顏伶如;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