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祖克柏 VR 勘災波多黎各惹議,挨轟:無情的億萬富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2 日 8:00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祖克柏 VR 勘災波多黎各惹議,挨轟:無情的億萬富豪


美國領土波多黎各(Puerto Rico),上個月遭受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強力侵襲,家園受創嚴重,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透過自家 VR 技術隔空訪視災區,原本立意良善的直播卻因為過程方法失當引發部分群眾不滿,祖克柏也在今天趕緊道歉,減緩負評。

VR 勘災順便宣傳活動,內容反差引發討論

上個月美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領土波多黎各,遭受近 90 年來最強烈的颶風瑪莉亞侵襲,造成 350 萬民眾無電可用,基礎設施損失慘重。

為了透過科技的力量讓更多人關注波多黎各災情,祖克柏與社群 VR 部門負責人瑞秋·富蘭克林(Rachel Franklin)化身 Q 版卡通人物,透過「Facebook Spaces」VR 聊天室技術,隔空 360 度直播訪視災區,影片中討論 Facebook 與紅十字會合作協助災民,並與網友進行互動問答,「VR 技術其中一個神奇之處,就是讓你感覺身歷其境。」祖克柏在直播影片中說。

祖克柏與瑞秋結束 VR 訪視後,接著播放一段 2016 年 Oculus 開發者大會 360 度全景影像,影片中兩人還透過 VR 造訪月球,瑞秋甚至稱讚銀河「簡直太美了」,順便宣傳即將登場的 Facebook Oculus Connect 4 VR 大會,前後段內容呈現極大反差。

隻字未提颶風惹議,祖克柏線上道歉

原本立意良善展示如何透科技工具協助救災,卻因為操作手法不當引來爭議。

有 Facebook 用戶觀賞直播後認為,祖克柏影片中的語氣太過輕浮、利用災情趁機宣傳自家產品,甚至沒有提到颶風「瑪利亞」的名字。一名網友在影片下方留言:「這是一個玩笑嗎?波多黎各正在受苦,你們卻利用悲劇來做這些?無情的億萬富豪。」

祖克柏回應:「我的目的是想展現如何透過 VR 引起群眾關注,藉此幫助我們看見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情,同時我也想分享我們跟紅十字會幫助當地復原的合作,閱讀了一些留言後,我了解我表達得不是很清楚,對於受到冒犯的人我很抱歉。」

VR 技術其中一個神奇之處,就是讓你感覺自己身歷其境。──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VR 能身歷其境,觀看者難以感受

雖然 VR 能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但要如實傳達相同的感受、經驗確實不容易,「當你進入 VR,周圍的環境看起來很真實,但當人們在 2D 螢幕上觀看虛擬角色時,相同的同情心不會延伸到觀眾身上,這是我們將來需要努力的。」祖克柏留言說。

祖克柏有一組團隊,專門打理他的社群形象,Facebook 通常也非常小心不讓祖克柏與負面消息扯上邊,即便當初是一片好意,想透過新科技讓全球用戶關心波多黎各災情及分享與紅十字會的合作,甚至 Facebook 還要捐款 1.5 億美元賑災,但可惜的是將天災事件與新科技 demo 展示並列在同一支影片,難免模糊焦點,也讓部分災民感到不舒服。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