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帶你名留火星,11/1 前快上網登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科技趣聞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洞察號帶你名留火星,11/1 前快上網登錄


美國航太總署(NASA)即將在 2018 年 5 月發射洞察號(InSight)火星任務,這艘太空船將在 2018 年 11 月登陸火星,除了科學儀器之外,洞察號還將帶著兩片微矽晶片,上面將刻著數百萬人的名字。你也想要名留火星,成為太空探險歷史的一部分嗎?趕快把握機會,2017 年 11 月 1 日前到 NASA 網站登錄!

原本預定於 2016 年 3 月升空的洞察號任務在 2015 年就曾招募全球想要名留火星的民眾上網登錄,共有 82 萬 7,000 人響應此項活動。現在美國航太總署決定加上第二片微矽晶片,讓之前向隅的民眾還有機會將名字送上火星!

這個「帶你的名字飛向太空」計畫(fly-your-name),是參考航空公司的飛行常客累積里程以換取免費機票的方法,在 2014 年的獵戶座(Orion)太空船攜帶的晶片上就有 138 萬飛行常客的姓名,接下來還有 NASA 的探索任務 1 號(Exploration Mission-1),這個任務是將太空發射系統火箭(Space Launch System rocket)和獵戶座太空船結合的測試飛行任務,成功之後將用來把人類送往火星和更遠的星球。

洞察號任務會首度研究火星內部深處,攜帶地震儀測量火星的地震情形,以及隕石撞擊所產生的震動,藉由地震波獲取火星內部的結構和組成資訊。此外它還部署一架「自搥擊探熱儀」(self-hammering heat probe),鑽探至火星地面下,深度將是歷來火星任務最深的。這些探索得到的知識,將幫助我們更了解地球等岩質行星形成與演化的奧祕。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