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專利費槓上蘋果,高通要求中國全面禁售 iPh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5 日 9:2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專利費槓上蘋果,高通要求中國全面禁售 iPhone


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與蘋果(Apple Inc.)的專利案僵持半年多,再度正面交鋒。高通 9 月 29 日向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提出訴訟案,要求全面禁止中國製造與銷售使用高通技術的蘋果 iPhone,《彭博社》報導形容,這是高通目前為止對蘋果最強烈的攻擊。

蘋果使用 3 項專利卻未付費

高通在訴訟中表示,蘋果的 iPhone 使用了 3 項高通的非標準必要專利,包括電源管理以及名為「Touch Force」的觸控螢幕技術,但未付專利費用。高通聲明,「列舉的僅是一小部分蘋果用來改善 iPhone 的高通專利技術」。

▲ iPhone 7 內部配置。(Source:idownloadblog)

彭博社認為,高通意在逼蘋果回談判桌

大中華地區佔蘋果總營收 22.5%,中國又為 iPhone 銷售最大國,同時也是 iPhone 的製造地,《彭博社》認為,高通在中國提出這項訴訟,是為了將蘋果逼回談判桌。蘋果在今年初在美國對高通提出訴訟,認為高通獨佔手機晶片市場,並有超收晶片產品費用的嫌疑,從年初起開始拒絕支付 10 億美元的專利費用,至今已累積至 20 億美元的金額。蘋果發言人 Josh Rosenstock 表示,「多年來,蘋果一直維持與高通的溝通,但如今高通提到的專利侵權項目,從未在過往提及,」蘋果相信,高通提出的訴訟並不會成功。

中國法院在這之前並沒有受理過來自美國公司的類似案件。中國必須考慮停止 iPhone 生產對國內勞動市場的影響,但反之,若支持高通打擊蘋果,亦可振興國內手機品牌發展如 Oppo 等。《彭博社》報導認為,投資者並不會因此擔心iPhone產線中斷,蘋果在必要時必定會妥協。

曾創下公平會史上最高罰款紀錄

手機晶片專利向來是高通的主要收入來源,然而幾天前,高通才因收取不當專利費用,遭台灣公平會罰款 234 億台幣,創下公平會史上最高罰鍰紀錄。除此之外,高通也曾在南韓、美國受過類似的罰則。

這項訴訟對蘋果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蘋果才剛推出 iPhone 8 與 iPhone X,試圖鞏固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地位,再加上節日季節即將來臨,iPhone 供貨吃緊,任何意外都將造成可觀的損失。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