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供給吃緊價格漲勢兇猛,恐扼殺電動車革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1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鈷供給吃緊價格漲勢兇猛,恐扼殺電動車革命


當前電動車價格高昂,主因電池成本過高,外界預測未來電池成本將大幅降低,讓一般人無需政府補助,也能買得起電動車。然而,鈷是打造電動車電池的必備原料,要是鈷價持續飛漲,也許會打亂此一樂觀預測,妨礙電動車發展。

Mining.com、金融時報等報導,鈷礦商不願和車廠福斯(Volkswagen)簽訂 5 年供應合約,突顯鈷供給吃緊。礦商預期鈷價將續漲,如果和福斯簽約,以固定價格供應鈷,等於把白花花銀子擋在門外。目前鈷價約為每磅 30 美元,和去年同期價格相比,年飆 2 倍。過去一年來鈷價已大漲 80%,估計未來價格還會續揚。

Wood Mackenzie 預測,2020 年電動車電池的鈷需求將成長 4 倍、2025 年成長 11 倍。倘若車廠無法取得足夠供給,將拖累電動車的上市進度。Wood Mackenzie 金屬市場主管 Gavin Montgomery 說,問題在於,鈷供給短缺是否會衝擊電動車革命,鈷價暴漲可能會減緩電池成本的下滑速度,也可能影響電動車產出,這或許有些危言聳聽,但絕非毫無可能。

鈷供給生變還有一個因素。鈷主要產地在剛果,該國極度貧窮、政局動盪,剛果總統任期去年屆滿,但是他拒絕交出權力,把選舉延至 2018 年 4 月舉行。瑞銀指出,鈷產出充滿不確定性,剛果政局不穩,電力和基礎設施也恐遭到干擾。

2008 年剛果曾限制鈷出口,導致鈷價暴衝。現今的鈷價比當年高點低了 41%,意味剛果若出現動亂,鈷價還有大幅上漲空間。

英國金融時報 15 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福斯上個月要求各家鈷(電動車鋰電池關鍵原料)生產商提出至少為期 5 年的供應合約提案。福斯集團曾誓言在 2025 年成為最大電動車供應商。消息人士指出,鈷價今年以來大漲逾 80%,但福斯希望能折價取得長期貨源,結果沒有任何一家主要供應商願意供貨。

目前鈷市場 1 年產量超過 10 萬噸。剛果(DRC)為鈷的主要產地,佔比超過 60%。交易商預估福斯試圖取得 8-13 萬噸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