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亞洲肝癌和傳統中藥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2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顯示亞洲肝癌和傳統中藥有關


根據 18 日一項發表在醫學期刊的報告表示,研究人員發現亞洲地區傳統中藥和肝癌之間關聯的廣泛證據。

法新社報導,這項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研究報告建議必須採取強力措施,避免民眾攝取馬兜鈴酸。馬兜鈴酸從馬兜鈴屬植物中萃取。

根據這項報告,研究人員對儲放於台灣醫院的 98 個肝腫瘤樣本進行檢測,結果發現 78% 出現突變型態,顯示肝癌「可能和接觸馬兜鈴酸有關」。

由於馬兜鈴酸造成「特定突變標記」,研究人員也對中國 89 個肝癌樣本進行檢測,發現 47% 顯示和這個傳統中藥成分有關。越南檢測的 26 個肝癌樣本中,有 5 個符合這項關聯性,相當於 19%;東南亞其他國家,9 個樣本中則有 5 個,相當於 56%。這種和傳統中藥的關聯性在北美較不普遍,209 個肝癌樣本中有 5%,歐洲的 230 個樣本中則有 1.7%。

台灣於 2003 年發現馬兜鈴酸可能導致腎臟衰竭以及泌尿道癌後,宣布部分禁止馬兜鈴酸。

研究報告表示,在中國和台灣並非全面禁止,僅針對一些特定藥材,而非所有含有馬兜鈴酸及馬兜鈴酸衍生物的植物或產品,消費者防不勝防。

研究人員發現台灣馬兜鈴酸相關的肝癌突變盛行率並未下滑,這有可能是因為癌症盛行率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出現顯著下滑。也有可能是其他產品或中藥複方中含有馬兜鈴酸,而民眾持續暴露其中。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Flickr/Chris T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