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性工作者身分遭洩露,Facebook「你可能認識的朋友」掀隱私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6 日 7:53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論是通訊錄裡的一組電話號碼、貼文輕輕按下的「讚」,或是午休時間瀏覽的新聞內容,我們每天在手機、電腦、社群平台留下大量的數位足跡,這些資訊都可追溯到你我的真實身分。

從最近社會關注的台大潑酸案,或是新聞常見的家暴、人權運動者,不論親密關係或是特定的工作領域,保持網路世界的匿名、隱私對許多人來說相當重要,甚至在關鍵時刻可以拯救性命。

性工作者與客戶,意外在 Facebook 產生連結

Leila 是一名住在美國加州的性工作者,他在 2011 年加入 Facebook,時常在社群分享政治議題的資訊,但關於他私底下性工作者的身分從來不出現在社群媒體,他必須謹慎將兩種身分區分開來,避免被客戶認出或遭騷擾。為了謹慎起見,Leila 使用完全不同的 email 帳號、名字、電話號碼跟客戶聯繫,照理來說,在 Facebook 公開分享政治議題的他,跟私底下匿名從事性工作的兩種身分應該完全沒有交集。

但最近 Leila 卻在 Facebook「你可能認識的朋友」欄位,意外看到客戶的帳號,儘管他再三確認自己絕對沒有提供任何關於性工作的資訊給 Facebook,但系統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將他現實生活的身分與應該匿名的工作連結在一起,更可怕的是 Leila 真實身分的帳號,也同樣出現在客戶的推薦名單,將他真實身分完全曝光。

▲ 一名住在美國加州的性工作者,儘管再三確認絕對沒有提供任何性工作的資訊給 Facebook,但還是在「你可能認識的人」列表,意外看到客戶的帳號。(Source:pixabay

「不僅只有性工作者需要隱藏真實身分。」Leila 說:「雇用性工作者的客戶非常在意匿名性,所以他們也使用完全不同的 email 帳號跟電話號碼聯繫。」「雙方都非常小心,就是不想讓自己的真實身分曝光,但 Facebook 卻將兩者連結。」

當 Leila 跟性工作互助團體成員談起這件事時,許多人也表示遇過類似情況,「我們都已經使用完全不同的電話號碼和 email 了,為什麼客戶還會出現在好友推薦名單?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

「對性工作者來說匿名很重要,這可能會威脅人身安全甚至性命。」Leila 說。

從事色情產業的他,私人帳號遭粉絲騷擾

在色情直播平台 CAM4 上經營 VR 影音的 Ela Darling,已經在成人產業工作 8 年了,他的家人、朋友統統不知道,「我不想因為 Facebook 這項功能(指『你可能認識的朋友』),讓我表哥知道我在色情產業工作。」

Darling 過去曾擁有一個私下跟好友、家人互動的 Facebook 帳號,但過去一段時間系統一直將這個帳號推薦給他的直播粉絲,完全在網路世界洩露真實身分,這些人甚至開始騷擾他,甚至追蹤他的家人。

「我們生活在一個,可將個人資訊做為武器攻擊別人的時代。」Darling 認為,Facebook 僅是一般生活使用的工具,但它強大累積個人資訊的能力,令人感到不安。

Darling 同樣完全不清楚為何會導致這樣的狀況,於是幾年前他將這個私人帳號完全刪除;Leila 跟他客戶神祕地在 Facebook 連結,似乎成了不能解的謎團,但「你可能認識的人」背後的演算法確實讓人感到毛骨悚然。不僅是性工作者,像記者、家庭暴力受害者、政治活動家、人權運動者這些需要「匿名身分」保護的人,都暴露在這層威脅下。

「你可能認識的朋友」參考資料高達上百種

根據 Facebook 在「 如何提供『你可能認識的朋友』建議選項?」說明頁面的解釋:彼此擁有共同朋友、加入相同的 Facebook 社團、標註在同一張相片、您的人際網路(例如學校、大專院校或工作經歷)、已上傳的聯絡人,這 5 項要素為 Facebook 推薦「你可能認識的朋友」主要依據標準。

但對於像 Leila 跟 Darling 這樣,沒有共同好友、社團、聯絡人的用戶來說,參考的標準肯定不是 Facebook 官方列出的這幾種。Facebook 發言人曾經告訴外媒《Gizmodo》,「你可能認識的人」這項功能參考的標準高達 100 多項,許多用戶因為擔心,也都避開官方列出的帳號互動資料,難不成 Facebook 偷偷蒐集用戶手機的額外資料嗎?

「我們不會使用第三方 App 資訊,來當『你可能認識的朋友』的參考依據。」Facebook 發言人強調:「我們絕對沒有使用定位資料或 IP、 Wi-Fi 做為『你可能認識的朋友』的資料依據。」

事件爆發後,Facebook 發言人也昏頭

這則新聞爆發後,Facebook 建議用戶可到帳號設定,將「誰可以傳送交友邀請給你?」的選項設為「沒有人」(No one)。不過有趣的是,Facebook 員工似乎對自家產品功能相當不了解,許多用戶發現自己的帳號根本沒有「沒有人」選項,只能看到「所有人」、「朋友的朋友」兩種選項。

▲ 「只有大量追蹤者或名人的帳號有這個選項(指「沒有人」),一般人最多只能勾選『朋友的朋友』。」Facebook 發言人補充。

隨後發言人趕緊更正,說明他們先前提供的解決方案是錯的,並不是每個用戶都有「沒有人」這個選項,而且就算勾選這設定,也無法完全阻止出現在「你可能認識的人」列表,「只有擁有大量追蹤者或名人帳號有這個選項(指「沒有人」),一般人最多只能勾選「朋友的朋友」。」發言人補充。

風波爆發後 Facebook 僅簡短聲明回應:「我們會盡可能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們也很在意用戶隱私,同時也看到這項缺失,我們會做得更好。」

如何安心保有第 2 匿名身分?

我們到底還能不能安心在 Facebook 保有第二個匿名身分?相信是許多用戶共同的疑問,最好的狀況是 Facebook 能公開「你可能認識的朋友」這項功能所有參考的項目,並開放用戶透過設定篩選條件,過濾掉不想被建議的人選。

如此一來不論是特殊行業工作者、家庭暴力受害者、政治活動家、人權運動者,才能放心利用匿名的特性,在避免社會非議的情況下,保有個人意見的抒發,同時避免真實身分曝光、被追蹤,甚至影響人身安全。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