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掌握行動終端硬體,Google 漸備齊打造 AI 帝國要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掌握行動終端硬體,Google 漸備齊打造 AI 帝國要素


2017 年下半年,Google 展開一連串發展終端硬體裝置的行動。9 月 Google 收購宏達電 Pixel 研發團隊;10 月 Google 推出新一代 Pixel 2 和 2 XL 手機,並推出購買 Pixel 手機送價值 49 美元的 Google Home Mini 促銷方案,不難看出此搜尋引擎龍頭急於拉抬硬體銷售量以增強影響力。然而,Google 才剛在 5 月 I/O 大會宣示「行動優先轉為人工智慧優先」(Mobile first to AI first),為何 4 個月後又似乎改變策略?

DIGITIMES Research 指出,事實上,Google 對 AI First 的目標並未改變,只是需要補強自有手機硬體來實現。Google 對手機事業的經營也非全然陌生,從 2010 年推出首代 Nexus,到 2015 年共推出 8 款、與代工廠商聯合掛名的 Nexus 手機。2011 年還曾一度收購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以獲得為數龐大的通訊技術與行動裝置相關專利;該時期 Google 發展手機硬體的目的是協同手機廠商強化 Android 生態系(Ecosystem),而非積極透過硬體創造營收與獲利。

DIGITIMES Research 進一步指出,去年 Google 開始推出僅掛上 Google 招牌的 Pixel 手機,發展自有手機品牌的意圖明顯;然而,在蘋果(Apple)和亞馬遜(Amazon)不斷於個人終端裝置和家庭終端裝置攻城掠地的威脅下,加上宏達電主動求售手機事業及部分研發部門,終於促成 Google 再次成為擁有可觀硬體研發編制的手機廠商。

DIGITIMES Research 認為,未來若 Google 能持續擴大 Pixel 手機銷售量至一定水準,不僅能刺激 Android 陣營廠商開發使用者體驗更佳的手機、並積極升級 Android 軟體,也有助於 Google 與蘋果、三星於議價手機預設或預裝 Google 搜尋引擎、Google Maps、YouTube 等 Google 應用服務的費用時掌握更多籌碼;在開發新應用時,也因為對硬體能更有掌握,而推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軟硬整合度高的服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