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驗無人駕駛高鐵,拚 2022 年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8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試驗無人駕駛高鐵,拚 2022 年上路


據報導,中國鐵路總公司已在北京到張家口路段試驗無人駕駛高速列車,力拚在 2022 年北京冬奧會和殘運會上,向世界展現中國在智慧鐵路的領先水準。

綜合觀察者網、澎湃新聞報導,在 26 日舉行的第 14 屆中國國際現代化鐵路技術裝備展覽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何華武做以上表示。

何華武指出,目前中國高鐵已經走到世界先進水準,部分走到世界領先水準。下一步,高速列車若實現「無人駕駛、有人值守」,改變現在人控為主到機控為主的模式,高鐵將會更安全、更準時。

報導指出,中國無人駕駛地鐵已經在 2016 年 12 月於香港啟用,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自行研發製造的香港南港島線地鐵車輛是中國第一個正式營運的 GOA4(Grades of Automation 4)等級的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且完全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無人駕駛地鐵技術還應用在目前興建中的北京燕房線等地鐵線,另有中車四方車輛有限公司所造的無人駕駛列車已經出口到新加坡。

下一步,中國高鐵或也將實現無人駕駛。

何華武透露,目前無人駕駛模式的高速列車正在北京到張家口路段進行試驗驗證,力爭在北京冬奧會和殘運會上,向世界展現。他表示,建設智慧鐵路是當今世界鐵路科技發展的趨勢,現代訊息技術以及人工智慧技術將加速與鐵路產業的融合,中國及世界各國鐵路同行均在積極探索以智慧鐵路為代表的未來鐵路交通技術。

報導指出,做為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中國高鐵「復興號」(見首圖),在涉及的 254 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已占 84% 。

(首圖來源:By N509FZ (Own wor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