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增速創新高,威脅加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1 日 15: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增速創新高,威脅加劇


聯合國(UN)30 日表示,2016 年地球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以史上最快速度增加,達到數百萬年來未見的水準。這有可能引發海平面上升 20 公尺及氣溫增加攝氏 3 度。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發布年度溫室氣體公報(Greenhouse Gas Bulletin)指出,去年全球大氣層二氧化碳平均濃度由 2015 年的百萬分之 400.0(400.0ppm)大增至 403.3ppm,增幅較過去 10 年平均高出 50%。

法新社報導,公報表示,這是由於人類活動加上強烈的聖嬰現象所造成。公報並警告,若要達成2015年由 195 個國家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目標,需要採取激烈的行動。

溫室氣體公報追蹤工業化時代以來(自 1750 年開始)大氣層的危險氣體濃度。結果顯示,去年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不僅較工業化之前水準高出 45%,且遠超出最近幾次冰河期與較溫暖時期循環的 180 至 280ppm 範圍。

公報指出,上回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達到 400ppm,回溯至 300 至 500 萬年前的上新世(Pliocene)中期。「在那段期間,全球平均表面溫度較今日溫暖攝氏 2 至 3 度,格陵蘭及西部南極洲(West Antarctica)的冰層融化,甚至東南極州(East Antarctica)的部分冰層後退,造成海平面較今日高出 10 至 20 公尺。」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若不盡速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我們將在本世紀末之前面臨氣溫以危險速度上升,達到遠超越巴黎氣候協定所設目標的水準。」

最新數據使得 11 月全球環境部長在德國波昂(Bonn)舉行的會議更加迫切。這場會議將研擬巴黎氣候協定的指導方針。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