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變清,專家指生態可能遭破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1 日 16: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河變清,專家指生態可能遭破壞


以「水黃泥沙多」著名的黃河近年來出現變清趨勢,專家說這是中國多年來治理的成果;但也有分析說,黃河泥沙長期以來已和大自然達成平衡,泥沙減少難免會破壞生態平衡。

中國瞭望新聞週刊日前報導,2000 年以來,世界上輸沙量最多、含沙量最大的河流黃河泥沙含量銳減,悄然出現變清趨勢,連同基本上為清水的上游,在非汛期時,8 成以上的河段是清的。

對此,中國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前副主任、水文局原局長陳先德接受中國新聞週刊訪問時表示,黃河河段變清的比例目前究竟有多少還值得探討,但整體呈現泥沙銳減、水流相對變清的趨勢。

他認為,目前出現的「黃河清」局面,是中國自 1946 年展開「人民治黃」至今,幾代人不懈努力的成果。但在許多人欣喜黃河變清的同時,有專家卻表達不同看法。

水歷史和水文化研究專家、雲南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助理鄭曉雲告訴中國新聞週刊,目前出現的黃河清現象,需從正反兩面加以辯證。他說,黃河清總體上代表生態環境變好,是黃河治理的重要成果,但黃河泥沙是和大自然平衡,不是和人平衡。

鄭曉雲分析,經過數以萬年計的時間,黃河沿途的地貌環境、植被以及動物,已經建立一套和泥沙相互適應的生態環境,已經形成一種默契,黃河泥沙減少難免破壞了這種生態平衡。

他舉例說,山東的東營、濱州等黃河入海口城市,就是屬於黃河沖積平原。黃河泥沙可擴大陸地面積,並可覆蓋鹽鹼地,發揮改良土壤和涵養河灘的作用,泥沙在一些河段還可保護河道安全。

此外,黃河鯉魚等特色物種,也都適應了黃河多泥、多沙和水渾濁的環境。黃河變清後,也自然會影響這些物種的生活習性。他認為:「從自然的角度講,黃河泥沙能發揮平衡自然生態的作用。所以,到底將來帶來什麼正負面影響,還有待觀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