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勞工團體發起全球行動,抗議 iPhone 十年血汗剝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3 日 12: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勞工團體發起全球行動,抗議 iPhone 十年血汗剝削


11 月 3 日為 iPhone X 的開賣日,持續監察蘋果生產鏈的香港 NGO「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發起 「iSlave at 10 全球行動日」,聯同英國、美國、法國、德國、菲律賓、奧地利及其他國家的行動者在各自地區的蘋果專賣店進行示威,抗議 iPhone 十年來的血汗剝削。

香港方面,SACOM 於今天早上 8 時半,聯同一眾勞工權益關注組織及本地大學師生到九龍塘又一城蘋果專賣店抗議,並發布一份披露富士康工會選舉造假舞弊的調查報告及一系列工友訪談紀錄片,揭露富士康工會選舉舞弊、強制投特定候選人、工會打壓維權工人、蘋果代工廠濫用學生工、工人工資極低等勞權侵凌。

SACOM 是次所發表的材料主要針對蘋果 3 項勞權侵害:

  1. 工會嚴重失能、選舉舞弊:蘋果代工廠中的工會選舉被揭發嚴重舞弊,工人表示他們被迫以記名投票方式投票予指定候選人。此外,工人亦控訴工會不斷配合工廠,針對維權工友進行打壓。
  2. 非法濫用學生工:多間蘋果代工廠大量濫用學生功以取代正式工人,學生工年齡最低只有 16 歲,大部分學生工的主修與電子業毫不相關。他們被脅迫假如拒絕到工廠實習,就會被剝奪畢業資格。
  3. 基本工資完全不足以維生:中國物價近年急速上升,然而,蘋果工人的基本工資自 2012 年卻幾乎完全沒有提高。為求生活,工人被迫瘋狂加班。

因此,他們要求蘋果:

  1. 確保代工廠工會選舉民主公正。
  2. 停止零散化用工,停止濫用學生工。
  3. 翻倍基本工資,維護工人生活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