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4 成長平台都會有 AI 投入大資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4 日 15:5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4 成長平台都會有 AI 投入大資源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行動裝置已開始有人工智慧 (AI) 功能。他指出,台積電 4 個成長平台都會有 AI ,將會投入相當大資源,預期未來也將會有很大貢獻。

台積電今天舉辦運動會,張忠謀在記者會中指出,現在行動裝置已經開始有 AI 功能,未來絕對會有很多 AI 在行動裝置裡頭; AI 在健康醫療方面應會先看到效果,如預警中風。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第 3 個 10 年在行動裝置領域投資很多,也回收許多;除了行動裝置外,台積電未來成長平台高速運算、物聯網與車用也都會有 AI ,台積電將會在 AI 投入相當大的資源,預期 AI 也將會有很大貢獻。

對於產業景氣展望,張忠謀指出,今年記憶體成長非常強勁,邏輯半導體將成長約 6% ,雖然不算很強勁,不過,仍高於預期的成長 4% 至 5% 水準。

張忠謀預期,明、後年邏輯半導體平均可望年成長 4% 至 5% 。他期待,台積電未來 3 年美元計營收可望年成長 5% 至 10% 。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能夠屢創奇蹟,年輕的氣息、高昂的士氣、團隊精神與運動員精神都是主要因素。

針對南科 3 奈米新廠,張忠謀指出,政府現在表示水、電等一切都沒有問題,不過, 3 奈米新廠 2020 年才要開始建廠,希望未來 2 年政府給台積電的信心還會再增加。

談及明年 6 月即將交棒,張忠謀表示,他已盡所能訓練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儘管未來事情怎麼決定無法預見,不過,策略與戰術都還是會有相當的持續性,價值更會一直永久維持下去。

對於大客戶蘋果 (Apple) 剛上市的新機 iPhone X ,張忠謀說,他昨天晚上才剛拿到,還沒看見過,星期一就會帶到辦公室,相信應該很棒。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