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旗下最強社群導航軟體,Waze 正式向台灣開車族招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5 日 7:33 | 分類 app ,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旗下最強社群導航軟體,Waze 正式向台灣開車族招手


什麼樣的導航產品,能在全球吸引 8,500 萬名用戶?

Waze,一款來自以色列的手機導航軟體,比 Google Maps 早 4 年推出服務。2008 年創立,累積融資 5,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6.5 億元),一直到 2013 年,被 Google 以 10.3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0 億元)價格購併。

▲ Waze 的社群回報功能,能讓車主提供不同的堵車程度、車禍碰撞等交通情況。(Source:Waze)

當年願意開出驚人天價,反映的是 Google 對「社群」的渴望。因為 Waze 和 Google Maps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Waze 只服務開車族,並透過「車主回饋」,幫助導航更準確。

車主回饋路況,讓導航更順暢

「 有些朋友會跟我反映,為什麼 Waze 很容易帶他們走小路?其實這跟我們的演算法有關係,」Waze 亞洲商務總監翁夢宇說,有別於大多數的手機導航服務,都是以 GPS 即時路況提供使用者路線建議,Waze 更鼓勵開車族回報道路上出現的所有情境,讓演算法能更靈活調整。

她舉例,若台北市忠孝東路塞車,大部分導航都會提供車主「同一條」替代路線,可是 Waze 會隨著車主回報的距離、壅塞程度,推送好幾種選擇,「才不會避開了 A 路段,又擠進 B 路段。」

▲ Waze 的導航機制以省時為最高原則,例如在已導航路段上查詢羊肉爐,系統會以花費最少時間為優先排序提供路線。(Source:Waze)

同時,Waze 也是手機導航服務中,少數開放用戶「編輯地圖」的公司。翁夢宇說,他們在全球擁有 42 萬名註冊的地圖編輯,能共同調整地圖的準確度,對高度管制交通的都市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力。例如雅加達部分路段,因為有單雙號限行,晚上 7 點後會臨時調整成單行道,這些即時資訊就會有熱心地圖編輯即時標註。

她強調,越是開車人口多的地方,越適合使用 Waze,因為若有更多車主回饋路況,就能讓導航提供更順暢的路線。像是在菲律賓馬尼拉,Waze 就有每月 150 萬名活躍用戶;馬來西亞則有 200 萬名使用者。

多樣化導航附加功能,搶台灣市場

「我們的目標是幫助駕駛每天省下 5 分鐘,」翁夢宇說,只要是開車族需要的功能,他們都希望能滿足,這也正是 Google 希望他們做到的事。因此除了導航,Waze 還延伸出時程規畫,告訴使用者不同時間點出發的抵達情形、測速警告、導航語音客製化、一鍵分享抵達時間、Spotify 免切換使用等各式功能。

▲ Waze 和 Spotify 相互串接 API,因此可在導航介面直接使用音樂服務,不必跳出程式。(Source:Waze)

不過,即便有這些功能,Waze 卻還沒克服「用戶不足」的首要難題。加上目前仍有部分地圖資訊、導航語音沒有全面繁中化,都讓他們在台灣的進展不夠快速。

翁夢宇表示,Waze 一直希望在台灣尋找適合的切入點,過去因為語音障礙停滯了一段時間,但她認為「未來會像滾雪球一般,越來越受歡迎」。

她說,首要目標是先在台灣尋找合作夥伴,藉由不同層面的影響力,提高知名度,「像是 Waze 在吉隆坡很受歡迎,跟當地政府將官方交通資訊整合進 App 有很大關係。」

另外,則會考慮以特殊行銷方式,吸引車主目光。翁夢宇說,Waze 曾在美國邀請演員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錄製「上帝之聲」導航,未來他們也會考慮推出閩南語版本的台灣之聲,邀請大家一起來票選。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