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點音樂:別再怕被舉發!合法商用配樂的取得管道終於來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1 日 17:42 | 分類 數位音樂 , 新創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點音樂:別再怕被舉發!合法商用配樂的取得管道終於來啦!


經濟部主辦的第 16 屆新創事業獎,選拔成立 5 年內的優質新創企業,樹立典範。新創事業獎為鼓勵青年、女性及熟齡創業者(50 歲以上),發展具備優質營運模式之新創事業,本 106 年度科技產業組、傳統產業組、知識服務業組及微型企業組共 4 組選出 13 家獲獎企業,另增設 3 項特別獎,包括「創業女傑」、「熟齡創業」及「評審特別獎」,共選出16家優秀企業獲獎。

其中的「加點音樂」為商用配樂開出一條新路,新媒體的時代來臨,現在的商品品牌、各行各業工作室,有越來越多製作廣告、商業影片的需求,甚至一般學生、個人也都會自製影片放在網路上分享。然而,許多人沒有版權概念,可能就會隨意地使用網路下載的 MP3 就直接使用,往往會被社群 FB、youtube 等下架、甚至是被檢舉,嚴重的話甚至會被告上法庭,已成為經營者不得不重視的環節。

微型企業組金質獎 AddMusic 加點音樂就看準影片製作普及化、以及智財權意識抬頭的商機,打造台灣第一個簡單易用、透明開放的商用音樂平台,讓音樂創作者、使用者在平台上快速接軌。平台營運一年餘,除獲得國發基金天使輪投資之外,今年其創新模式更獲評審們肯定,一舉奪得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金質獎、文創之星經紀服務平台金獎、女性創業菁英賽新創組季軍!

30 秒就能取得合法優質配樂的音樂平台

傳統音樂授權模式較為封閉,需自行找到歌曲版權所屬單位、來回洽談,再人工執行授權作業,不但授權流程複雜冗長、價錢也不透明、沒有標準。

加點音樂 AddMusic 建構了一個線上平台,以方便的使用介面、自動化流程及規格化價格,創造商業授權模式革新!只要利用篩選器選定歌曲、填寫用途,即可馬上線上刷卡取得音樂,同時開立合法授權書、發票,讓音樂能快速地被利用在廣告、電影、動畫、遊戲等內容產品之中,成為讓各領域創作者相互支持、交流的數位平台。

除了對音樂使用者方便之外,加點音樂也打破傳統版權、經紀合約限制,首創無合約綁定、自由的通路,讓音樂創作人可以專心經營自己的品牌、直接面對需求市場。加點音樂創辦人王珮瑜表示:「全世界數百萬首歌曲之中,沒有經紀、唱片公司協助的音樂作品,要被廣告製作公司、影片創作者聽到、使用到實在太難。我們希望可以打破這種困境。」目前已有超過 500 位音樂創作者在平台上販售歌曲,有國內外廣告作曲高手、劇場配樂家、影視配樂家、獨立樂團、音樂廠牌,更涵蓋了台灣、中國、歐美、俄羅斯、日本等國家。

探索音樂應用的可能性   結合設計與音樂的新創意

「除了作為配樂的使用,音樂擁有許多影響大腦的機能性,應該可以有更多應用,讓大眾都能接觸、體驗。」除了線上授權之外,加點音樂對於「音樂」的看法,結合了行銷、設計、品牌等整合式觀點,利用團隊內既有設計與創意能量,將音樂擴展到線下服務,帶給音樂聲響全新的應用方式。

2016 年加點音樂於華山舉辦「聽見設計展」,首創音樂結合品牌,打造有聽覺的設計展,獲得 2016 Taiwan Best 100 中的「最佳最佳概念展覽、活動」;2017 年受勤美藝術文化基金會之邀,策劃綠圈圈藝術季中「這不是音樂課」聲音互動生活展。後更與多間設計公司、企業、品牌,以音樂進行跨界合作,做出一系列有趣的展演活動、互動裝置及影音作品,讓音樂不只是配樂,而有更多的可能性。

加點音樂同時也希望將這樣的跨界交流拓展開來,在雜學當道的年代,讓音樂與周邊相連產業彼此了解。因此,今年 12 月 16 日 、17 日,他們將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辦兩日的大型講座活動「2017 台北音樂設計節」。從音樂出發,連結相關的影視、設計與創意產業,將廣告、媒體、電影、遊戲、音樂、設計…等前端趨勢同時端出,揭開產業幕後知識,讓這些彼此息息相關的工作者們相互交流,激發更多的可能性。無論你是產業內的專業者、創意工作者、音樂與設計愛好者,都別錯過這個難得的年度盛會。

2017 台北音樂設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