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公布 2017 年台灣使用者搜尋行為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2 日 11:00 | 分類 Google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公布 2017 年台灣使用者搜尋行為報告


2017 年即將進入尾聲,除了關心 Google 搜尋年度關鍵字排行榜,Google 14 日公布與益普索市場研究(Ipsos)進行的 2017 年台灣「使用者搜尋行為報告」,和大家分享台灣使用者心中對 Google 搜尋服務的認知以及有趣的搜尋行為。報告中指出,高達 84% 的台灣使用者每天都會使用 Google 搜尋,甚至有近三成(29%)的人認為他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 Google 搜尋,由此可見台灣人對 Google 搜尋有相當程度的依賴。而針對使用目的,報告中提到 78% 使用者造訪 Google 搜尋是為了蒐集新資訊,更有 85% 認為透過 Google 搜尋也可以學習、豐富既有知識。

此外,報告中也顯示超過一半(54%)的使用者在需要解決問題時,第一件事會想到透過 Google 搜尋相關資訊,這個數字遠高於向家人和朋友尋求解答(10%)、閱讀線上評論(10%)、自行造訪品牌官方網站(6%)或造訪社群網站(6%),由此可看出台灣使用者除了透過 Google 搜尋查找資訊外,也會利用 Google 搜尋來找尋問題的解決方法。

台灣人會透過 Google 搜尋哪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呢?以中文裡常用來詢問解決辦法的關鍵字「怎麼」以及「如何」為例,回顧過去 5 年 Google 搜尋的內部資料統計,可以發現台灣人在使用這兩個看似類似的關鍵字時,意圖卻截然不同,和英文搜尋均以「How to……」做為關鍵字查詢有顯著差異。其中,前十名最熱搜的「怎麼……」關鍵字中,大多和消除病痛或身體不適症狀相關,「胃痛怎麼辦」、「頭痛怎麼辦」、「中暑怎麼辦」為前三名。

近 5 年來台灣使用者的「怎麼」熱搜關鍵字

而「如何……」的前十名最熱搜關鍵字裡,可以看到過去 5 年中,台灣人非常熱衷於透過搜尋「如何」來了解一些偏向自我實踐的目標該如何達成,其中絕大多數是針對身體狀態相關的「如何減肥」、「如何懷孕」、「如何長高」等。另一方面,台灣網友也會透過「如何……」關鍵字來獲取資訊或學習新知,包括「如何報稅」以及「如何學好英文」等。

近 5 年來台灣使用者的「如何」熱搜關鍵字

從這些有趣的熱搜關鍵字中,不難發現對於許多生活上難以啟齒的困擾,台灣使用者喜歡從 Google 搜尋解答,以保有隱私性、避免當面詢問旁人的尷尬,而且使用者也能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選擇在自身最自在的情況下向 Google 發問。

除了解決問題,台灣使用者也會透過 Google 搜尋做研究和獲得更多資訊,以幫助他們做出判斷。以購買產品為例,報告中指出,近一半(49%)的台灣使用者在購入產品前會盡可能地做「先研究再購買」,而 69% 的使用者認為 Google 搜尋能夠幫助他們取得更多資訊以做出決策。其中,使用者最關注的資訊包括產品的評價和回饋(69%)、詳細資訊(67%)以及價格(60%)。由此可見,台灣使用者在消費前會希望透過 Google 搜尋徵詢意見,並對產品的各面向資訊的有一定掌握度,再做出購買決策。

2017 年台灣「使用者搜尋行為報告」由 Google 與益普索市場研究進行,訪問對象為 16-54 歲、每個月至少上網一次的、居住地遍布北中南東部的台灣使用者,並且曾在過去一年購買美妝、食品、科技、汽車、金融、通訊與教育類的產品;每名進行 30 分鐘的線上訪談,共計成功訪問到 2,000 名台灣民眾。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