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前外長拜訪智邦科技,創辦人暢談轉型求生存心路歷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3 日 17:44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加利亞前外長拜訪智邦科技,創辦人暢談轉型求生存心路歷程


保加利亞前外長所羅門‧帕西(Solomon Passy)與前外交部次長潔嘉娜‧帕西(Gergana Passy),應台灣世代基金會邀請,於 2017 年 11 月 19 至 26 日訪台一週。11 月 21 日,所羅門‧帕西前往台灣代表性網通廠商智邦科技台北辦公室參觀,智邦科技創辦人黃安捷親自接待,向保國外賓談及台灣網通產業的轉型歷程。

所羅門‧帕西也當場邀請智邦科技率台場代表團訪問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期待台灣科技能協助保加利亞國家數位化,並歡迎已經進軍東歐、土耳其的智邦科技前往保加利亞投資及開拓市場。

21 日所羅門‧帕西前往智邦科技,了解台灣網通資訊產業,並尋求數位解決方案、智慧城市、資訊安全方面引進台灣科技的合作機會。所羅門‧帕西表示,保加利亞過去在鐵幕時代,於蘇聯的計畫經濟體制下,規劃保加利亞發展電腦製造業,因此保加利亞人民對於電腦資訊科技相當熟悉。所羅門‧帕西本人即是數學家與電腦科學家出身。所羅門‧帕西認為保加利亞人民在這樣的傳統下,可望很容易與台灣的資訊科技產品與服務接軌。

智邦科技向外賓簡介公司歷程,黃安捷回憶創業 30 年,網通產業每 10 年市場環境就發生劇變進入新的世代,智邦科技與其他網通廠商都必須不斷轉型求新求變以生存。智邦曾經在硬體代工領域經營甚深,當時也嘗試自行開發配套軟體,然而主要客戶國際大廠並不買單,要求智邦只要單純製造硬體,國際大廠自行壟斷、打造解決方案,在此不對等狀況下,智邦也遭遇台灣電子業代工廠面臨的相同問題,國際大廠不斷施壓,要求壓低報價,使得毛利低到難以經營,深陷「紅海」。

智邦被逼到牆角,不得不尋求生機,為了脫離大廠的箝制,嘗試開拓開源產品市場,努力說服原本大廠的各供應環節:他們在思科(Cisco)等大廠供應鏈中,毛利僅有 5%,若與智邦一起開拓白牌開源產品,毛利可有 20%。智邦走開源產品恰好遇上網通市場再度變遷,無心插柳柳成蔭,當 Facebook、Amazon 等 IT 新巨人崛起,不願意其伺服器設備遭傳統大廠壟斷,於是與發展開源產品的智邦一拍即合,智邦業績起死回生,以 2017 年前 3 季而言,每股盈餘 3.56 元,年增 4 成,帶動股價也拉出長紅,至 11 月 22 日收在 105 元,相較之下,2008 年股價低點時曾不到 6 元。

仰賴關鍵人牽線打入新市場

所羅門‧帕西對於智邦發展開源產品印象深刻,也認同智邦認為網通領域應該開放的哲學,所羅門‧帕西表示,保加利亞推動開放社會、開放資料、開源碼,樂見智邦朝此方向發展,提議可開創保加利亞市場;智邦表示,目前在東歐、黑海區域,已經進軍波蘭、捷克、土耳其。土耳其與保加利亞地緣關係接近,有機會前往開拓。針對智邦發展資安領域,所羅門‧帕西表示,資安在保加利亞、歐盟、北約,都是優先度極高的議題。

所羅門‧帕西詢問智邦如何進入新市場,智邦表示,通常透過該國的電信系統業者、網路品牌、網通通路,以及許多時候初期是仰賴對該國產業生態熟悉的關鍵人牽線。所羅門‧帕西表示,願意為台灣企業組織聯繫保加利亞相關企業,如保加利亞最大電信系統商 Telelink,也很樂意邀請台灣企業前往訪問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創造兩國商機。

(首圖左起為所羅門‧帕西、陳冠廷、黃安捷,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