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攜手駟馬科技,國內首創手語動畫防災示警訊息應用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4 日 15: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攜手駟馬科技,國內首創手語動畫防災示警訊息應用設計


每當颱風天,電視新聞傳來即時的風災資訊政府宣導的因應做法,有時候僅僅是記者口述卻沒有字幕輔助、又或者是資訊不夠完整時,聽障朋友就很容易漏掉全面的資訊,或無法清楚後續該如何應變相關的緊急災害。

為協助落實資訊平權,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創所)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與駟馬科技團隊合作,運用「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註 1)」的 CAP(Common Alerting Protocol)資料,設計「手語動畫防災示警訊息推播」服務,提供「主播式手語動畫」、搭配分鏡動畫,提供予聽障者最佳的瀏覽環境,期望發揮拋磚引玉之效,帶動更多單位共同投入創造友善無障礙的社會。

運用災防 OpenData 介接「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

「手語動畫防災示警訊息推播」應用設計構想,源於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結合中央或各地重點防汛訊息推播,有效傳遞示警訊息,同時,有鑑於近幾年政府積極推動公開資料平台,資策會服創所及駟馬科技更運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註 1)」所提供的示警資料,串接台北市的「疏散門開啟關閉」和「開放路邊停車」兩項示警訊息為範例。

「手語動畫防災示警訊息推播」應用,提供聽障朋友「防災示警訊息推播」之訊息聚焦於兩大層面:一為「即時」示警訊息的時間和地點資訊、二為在該情況下民眾需要採取的行動和注意事項(透過示意圖和手語動畫傳達),前者和後者的搭配,能夠以完整的敘事架構陳述,也能藉此讓使用者了解某個正在發生的災害、以及相關應變的方式。

主播式播報的閱讀模式  透過分鏡圖完整呈現  讓資訊更全面

由於聽障朋友在接收訊息時會同時運用多重管道,例如唇語、手語和表情等,再配合圖片和簡單的文字。因此,如何再製、轉化成為聽障者習慣或易於接受的介面,是本年度手語動畫革新的重點,期望透過圖形、照片、圖示等,視覺輔助設計呈現手語動畫,讓資訊能更一目瞭然。

在使用者介面設計上仿照新聞主播播報新聞的模式,提供「主播式手語動畫」,以電影、電視劇分鏡方式將訊息量分散在多個連續畫面,每一個畫面只表達一個重點,讓虛擬主播透過手語方式呈現資訊重點摘要,並搭配示意圖強化內容。

此應用目前已上線試行(註 2),同時亦將資訊放置於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之「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期望藉由這項示範應用發揮拋磚引玉之效,引動更多單位運用政府公開資料的資源和資訊平權的行動力,共同投入創造友善無障礙的社會。

註 1: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
註 2:SignChat 災害示警通知 App(目前提供 Android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