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發現,人類狂牛症傳染不須經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5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學研究發現,人類狂牛症傳染不須經腦


一份新的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會破壞大腦組織的人類「狂牛症」庫賈氏病,其中致病的異常蛋白質在人類皮膚上發現,這代表庫賈氏病恐經由不涉及大腦的普通手術傳播感染。

這份刊在醫學期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報告指出,這種快速發展的致命疾病很可能不是經由偶然接觸傳播,因為引起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的異常蛋白質朊病毒(prion)以低於大腦含量 1 千至 10 萬倍的數量存在皮膚上。

法新社報導,報告指出,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代表庫賈氏病可能透過不涉及大腦的普通手術傳播出去。

報告的主要作者、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病理學和神經學副教授鄒文權(Zou Wenquan,音譯)表示 :「庫賈氏病過去多被人們認為,是透過朊病毒感染的腦部組織手術或醫療程序傳染的。」

「我們在皮膚上發現傳染性朊病毒是很重要的,因為這項發現不僅引起大家對透過不涉及大腦的普通手術傳播庫賈氏病的可能性擔憂,而且還證明皮膚切片檢查和屍體解剖可以加強驗屍前和驗屍後的庫賈氏病診斷。」

庫賈氏病患者的大腦會發展出像海綿的微小孔洞,並出現突然的記憶和視力問題、行為改變和失調。庫賈氏病無法治癒,大多數診斷出的罹病者會迅速惡化,並在一年內死亡。

這項研究是以 38 名死於庫賈氏病的患者皮膚樣品為基礎。使用實驗室老鼠進行的研究證實,這些皮膚朊病毒確實有傳染性,且能引起疾病。但還需要較多研究才更能理解朊病毒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1996 年 10 月至 2011 年 3 月間共出現 224 起庫賈氏病例,主要集中在英國。

(首圖來源:By Sbrandner (Own work)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